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索引号: 11330483002558307Q/2016-85795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日期: 2016-03-08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桐乡市民政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8  19:40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打印

桐乡市民政局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桐乡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要求, 现将桐乡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报告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等七方面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组织机构健全。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4名同志兼职负责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强有力的领导,合理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

    (二)完善流程,严格执行制度。我们始终坚持把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凡是对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工作,按有关保密规定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原则上都要求进行公开。在公开形式上由各科室提出是否公开的建议,经科室分管领导审稿,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审核公开。保存好信息公开的台帐资料,并按要求上报相关统计信息。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整体安排,各负其责,要求各科室结合民政业务特点,各负其责,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

    二、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依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5项,调整了3项非许可事项,2015年没有行政处罚事项发生。对事项的受理、办理、需提供的材料等都给予了明确的指南。

    (二)进一步加大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公开了部门主要职责及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部门收支总表,部门预算说明。二是细化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不断加强“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的制度建设,不断改进和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实行先审批后招待制度,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三是在决算批准(批复)后20内在部门门户网站上公开决算信息。

    (三)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完善“阳光救助”机制,以防灾减灾日、社会救助宣传日等为平台,通过宣传展板、宣传单(册)以及网站、报纸、电视报道等载体,广泛开展救助政策宣传。在救助程序上,全面实行申报、审核、审批全程公示制度,推行基层民主评议制度和审批回避机制,坚持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切实做到政策公开、程序规范、过程透明,接受公众监督,确保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实施,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至2015年12月底止,我市现有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193户、3678人,全年发放保障1792.38万元,其中城镇保障金189.09万元,农村保障金1379.24万元,农村五保保障金224.05万元。

    (四)推进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等信息公开。认真做好社会组织年检工作。下发《桐乡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14年度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工作的通知》和《桐乡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14年度社会团体年检工作的通知》文件, 今年有204家(社会团体13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69家)市级社会组织参加年检。召开社会组织年检工作会议,对年检时限、内容、程序、标准作出统一要求。今年,我市首次启用社会组织网上年检系统,聘请软件开发公司现场为社会组织讲解如何使用年检系统,并顺利完成网上年检。截至目前,年检合格率达到98%。年检结束后,采取电话通知、公告等方式通知社会组织领回年检报告书和登记证书。

    三、加强载体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对外公开政府信息的网站有上级民政部门的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委、市政府信息办、电台及报纸等。2015年对民政局门户网站进行了调整改进,在网站首页设置信息公开的指南、目录和链接,全年公开政策信息183条,工作动态信息222条。从我局实施信息公开制度以后,实现不定时发布新信息进行更新。组织机构及人事变动信息实现同步更新,确保了信息与现实情况同步。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接到3件群众网站上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虽然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但即时回复并电话告知。

    五、保密审查及其他情况

    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进行了保密审查,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没有在信息公开中发生泄密事件被查实;2015年,未发生针对我局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请的情况;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通过其他组织、个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有偿服务;2015年我局无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六、积极落实,成效显著

    通过政务公开的积极有效落实,整个系统的作风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一是机关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由于本职工作时时刻刻处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广大机关干部普遍感觉到了压力感和危机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均显著增强,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也明显转变,工作效率也随之大大提高。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理解,在服务群众、行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群众有问题,根据公布的电话进行咨询,不仅缩短了咨询的时间,方便了查询,也省去了很多麻烦。比如过去有些人要办结婚离婚证、收养证时,有很多人直接到局机关询问有关事项,然后再到婚姻登记处、社会事务科既跑了冤枉路,又浪费了时间,现在通过政务公开,各科室和局下属单位对外公布了电话,打个电话就解决了问题。

    七、存在问题及今后打算

    政务公开工作关系到政府形象和社会稳定,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一是个别科室和局下属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二是由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由于各科室工作性质要求不同,在公开的格式上不能完全统一,公开的形式单    一。上述问题有待于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协调,并加以改进。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狠抓民政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务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抓好局机关的政务公开,使其成为各下属单位的示范。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的检查、督促、考核力度,确保各下属单位的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保质保量。三是加强经常性的自查和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桐乡市民政局

                                   2016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