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索引号: 11330483002558219A/2019-110653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日期: 2019-03-08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桐乡市商务局(粮食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20:59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桐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桐政办发〔2018〕61号)的有关要求,综合分析桐乡市商务局(粮食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等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8年,桐乡市商务局(粮食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扎实推进商务粮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并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的处理。各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本条线公开信息的把关、分工协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基本形成。同时,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保密法》及省、市有关规定,认真学习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编制等业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长效机制。一是加强机构建设,建立并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属性,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在进行信息发布时,严格按照以上三种类型进行公开。三是建立解读机制,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做好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商务粮食政策和改革举措,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同时,及时回应公众提出的问题,避免对工作关切问题不回应、不发声等情况,让公众对政府工作真正知情、参与、监督。

(三)加强平台支撑,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平台信息报送,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更加注重在政府信息公开等平台的信息报送工作,重点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机构概况、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等内容。积极向上级部门平台报送信息,通过信息交流和汇报工作。同时,在《今日桐乡》等原有媒体基础上,充分发挥“桐乡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力量,不断加大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2018年,在“中国•桐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信息480条,重点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机构概况、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等内容。在桐乡商务局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了175条信息,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组展信息等。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一是重点网站发布。将信息及时上传至桐乡政府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嘉兴市商务局网、省商务厅网站等网上媒体。

二是主要媒体助推。借力《今日桐乡》、电视台以及《桐乡通讯》等媒体平台公开商务经济工作信息。在上海、北京、广州举办招商活动和桐乡产业带上线工作中,利用浦东日报、浙报传媒等媒体开展宣传。同时,积极利用“桐乡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力量加大公开力度。

三是宣传制品传播。印制《中国·桐乡招商宣传册》、《桐乡市投资环境研究报告》等招商资料,运用《桐乡市商务运行情况》、《桐乡粮油价格行情》等及时发布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和重要商品及市场成交信息,进一步扩大宣传桐乡商务粮食工作。

四是线上线下融合。通过电话、传真、QQ平台、短信以及各条线的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将出台的最新政策第一时间发送到企业;联合市级相关部门组织全市性会议活动或到各镇、街道和开发区开展相关政策解读、现场答疑等会议活动。同时,部分需要公示公告的信息也通过纸质文件等在局办公地点进行传统纸质的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本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政府网站。市民通过“中国•桐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看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

2.其他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桐乡发布”、嘉兴市商务局网、省商务厅网站媒体加大公开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本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存在困难及下一步工作

这几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的指导下,在全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与该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等等。为此,在今后工作中,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三是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

2018年12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