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镇街动态
崇福“奔富大棚”正式启动!村民脸上笑开了花儿

发布时间: 2020-10-21  10:28 来源: 崇福镇 浏览次数: 打印

秋日的乡村,树叶落了、水稻黄了。10月16日上午,“党建引领 精准帮扶”崇福镇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奔富大棚项目启动仪式在桐乡市崇福镇举行。现场,奔富大棚项目正式揭牌,并进行了出租协议的签订,这对崇福镇联丰村的29户低收入农户的未来生活,增添了更多的期盼与憧憬。

“奔富大棚”将如何让低收入农户实现奔富?记者获悉,“奔富大棚”由联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低收入农户共同出资建设,在将低收入农户的承包地以“互换并块”的方式实现集中连片后,在地上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奔富大棚项目,并委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或出租给其它农业主体经营,同时优先吸纳低收入农户就近就业。这么一来,低收入农户就能以此获得土地租金、入股股金和就业薪金等收入,实现“一地三金”促增收。

未来,“奔富大棚”成功租出去之后,土地租金每亩有600多元,合作社还会向每户发放1200多元的入股股金。“收到租金后,村委会将在刨除一部分大棚维护资金后,将剩下的80%左右的租金收入悉数分给低收入农户,到时候预计每户低收入农户一年可以增收1200元左右。”联丰村党委委员夏永林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2010年,联丰村就完成了整村的土地流转。土地流转后,农户们“远离”了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后,不仅能在别的“沃土”上“淘金”,每年还能从流转的土地中拿到300公斤的稻谷作为回报,或者也可以按照当时的粮价将稻谷折算成现金收入囊中。

可是,土地就这么几亩,怎么才能进一步激活土地资源,让“雪球”在这几亩地上越滚越大?作为桐乡市5个全面小康建设样本村之一,今年以来,联丰村村班子成员经过“头脑风暴”,并积极向上争取,“奔富大棚”的想法应运而生且得以付诸实践。

崇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奔富大棚项目顺利进行,下一步,崇福镇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项目土地、资金等保障工作,妥善安排好项目后续运营管理、收益分配等工作,努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惠及广大低收入农户的“民心”工程,为精准帮扶探索产业增收的新路子。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加大对低收入农户、农业产业帮扶示范基地农产品的推介力度,近年来,桐乡还通过直播带货、农业嘉年华、农洽会、农民丰收节等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如疫情期间,河山镇依托“潘生鲜”电商平台,采用“基地直采+无接触配送”的收购模式打开消费市场,帮助低收入农户和农业产业帮扶示范基地销售农产品120余万元,既解决了低收入农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又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实现互利共赢。

据悉,今年桐乡共将实施“奔富大棚”项目3个,带动低收入农户80余户,预计可实现增收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