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政务专栏 > 健康教育
你吃上“冬天的第一顿火锅”了吗?美味和健康真的可以兼得!

发布时间: 2020-11-10  10:46 来源: 桐乡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听说应该吃“冬天的第一顿火锅”了?虽然还没降温但丝毫不影响大家吃火锅的热情啊

川蜀的麻辣火锅、北方的羊肉火锅、南方的潮汕火锅……对于吃货们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在闲暇之余,约上几个亲朋好友,一起结伴去品尝美味的火锅,一边聊天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美食,实在是冬日的最佳享受。

但火锅食材有许多是高热量的食物,如何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做到健康合理食用呢?

 选清汤/鸳鸯锅底

清汤锅底是所有火锅汤底中含脂肪较少的,由于长时间的高温烹煮,火锅汤底中多多少少会含有一些亚硝酸盐,清汤火锅则能减少汤中的亚硝酸盐危险。

除了清汤锅底,海鲜锅底也是追求低脂、清淡的最佳选择。如果实在喜欢麻辣口味的火锅汤底,可以点一个合适的鸳鸯锅,这样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吃的过程中,最合适的饮料搭档是凉茶、金银花茶、菊花茶、蒲公英茶和决明子茶等,能预防上火、便秘。

肉类食用要适量

肥牛肉和肥羊肉都是高脂肪的肉类,脂肪含量最高可达35%以上,这类脂肪的饱和程度比起其他肉类来说,是相当高的,里面也含有大量胆固醇。

因此血脂偏高者最好少吃这种肉类,多选择低脂肪的品种,例如鸡肉、海鲜等。但体弱怕冷的人应当多选牛肉或者羊肉,这样可以达到祛寒滋补的效果。

容易出现过敏的人要尽量控制食用或者避免海鲜,而减肥者则可以多选海鲜等低脂肪的荤菜,并尽量多食用豆腐和青菜类。

蔬菜食用有讲究

常见的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不仅能消除油腻,还能很有效地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的不足,有清凉、解毒、袪火等效果。

但蔬菜也不适宜久煮,不然就会失去大部分营养价值和清热降火的功效。

吃羊肉、牛肉等燥热类食物时,是需要尽量搭配凉性或者是甘平性的绿色蔬菜的,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效果。

凉性蔬菜一般有冬瓜、油菜、白菜、蘑菇、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则是甘平性的蔬菜。

食物要彻底煮熟    但别“趁烫吃”

火锅虽然好吃,但食材大部分却都是生的,涮得不够熟食用的话,引起的疾病也并不少见。因此,吃火锅时,尤其是在涮牛羊肉片、海鲜等食物时,一定要涮熟透了再吃。

切忌贪图一时爽快而吃太烫的食物,长期食用65℃以上的热饮、烫食会导致口腔黏膜和食管烫伤,增加患癌风险。如果经常发现吃完火锅舌头、口腔里都有麻麻的感觉,就是因为吃得太烫啦。提醒大家:食材先捞到盘子里,晾一会儿再入口。

留心卫生安全

吃火锅时,空气要保持流通,特别是炭火火锅。木炭等燃料燃烧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倘若空气不流通,室内缺氧,容易使人中毒,并且往往不易发觉。

此外,别忘了备好公筷公勺哟。

来源: 人民网健康、新华社、浙江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