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政务专栏 > 健康教育
甲醛的小知识

发布时间: 2020-11-17  09:41 来源: 桐乡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随着大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关注越来越多。甲醛这个名词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那么什么是甲醛呢?

甲醛的定义

甲醛是一种有机化学物质,化学式是HCHO ,又称蚁醛。是无色有刺激性气体,对人眼、鼻等有刺激作用。甲醛通常为无色水溶液或气体,有刺激性气味。易溶于水和乙醚,它的分子式长这样。

甲醛的危害

甲醛的急性中毒表现为对皮肤、黏膜的刺激作用。吸入高浓度甲醛可导致呼吸道激惹症状,打喷嚏、咳嗽并伴鼻和喉咙的烧灼感;此外,还可诱发支气管哮喘、肺炎、肺水肿

长期暴露于甲醛可降低机体的呼吸功能、神经系统的信息整合功能和影响机体的免疫应答,对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肾也具有毒性作用。全身症状包括头痛、乏力、食欲缺乏、心悸、失眠、体重减轻及自主神经紊乱等。

甲醛的来源

甲醛最主要存在于装修材料的黏合剂中,生产的胶粘剂产品主要有脲醛树脂胶、酚醛树脂胶和三聚氰胺甲醛树脂胶3种,主要用于木材加工、模塑料、涂料、纺织及纸张的处理剂。

如何清除甲醛

家中的装修材料等物质释放甲醛是持久缓慢的过程,所以,消除甲醛也是一场持久战。首先装修的时候尽可能选择环保,无醛的装修材料。其次的是勤通风。最后,有条件的话可以一直开着空气净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