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聚焦高质量,突出“大创新”
桐乡新一轮科技新政正式出台

发布时间: 2020-04-21  09:07 来源: 市广电台 浏览次数: 打印

2019年底,市第十四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作出了加快打造国际化全域创新之城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创新驱动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如何驱动创新力量?

日前,桐乡正式发布《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打造国际化全域创新之城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针对性强、创新性强、操作性强的20条科技新政,为加快推进我市“全域创新”积蓄强劲动能。

近年来,省、市陆续出台科技新政,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带动引领作用。

“本次发布的《政策》,按照‘思想再解放、目标再攀高、资源再聚焦’的总体思路,一手抓当下保存量,一手抓长远保增量,重点在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主体培育、金融创新赋能、人才高地打造和双创生态优化这五个方面进一步优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用“两手抓、五重点”,道出了《政策》的要义。

换言之,一方面我市将持续突出高新企业培育壮大和企业研发投入扶持,另一方面将营造良好双创生态,加快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项目,完善创新配套服务,更注重抓长远、强后劲。

具体来看,在创新资源集聚方面,突出大力扶持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强化对新型研发机构的支持,特别是在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孵化器方面,提出了要给予启动资金和房租补贴,并叠加了孵化器的绩效考核奖励和毕业企业税收贡献奖励。

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进一步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升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型企业的认定奖励力度,新增了高企重新认定奖励,计划培育100家左右“先锋企业”并予以综合支持。同时重启桐乡市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加大对产业、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

此外,在金融创新赋能方面,新增了建立政府主导的天使基金,对股权投资给予奖励并实施科技保险等政策措施;在人才高地打造方面,在沿用人才新政2.0的基础上新增了对柔性引进海外专家给予一定的补助;在双创生态优化方面,对打造乌镇国际路演中心予以支持,对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给予适当奖励,进一步擦亮乌镇品牌。

聚焦高质量,突出“大创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政策》无疑为广大企业、平台和人才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根据《政策》目标,到2022年,通过新政引导,桐乡人才创新、技术创新、全域创新发展局面将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