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镇街动态
过往皆序章,大麻镇乡村振兴这一年:有奔头,有看头,有劲头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50 来源: 大麻镇 浏览次数: 打印

今年以来,大麻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切实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重点工作,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一、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压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高标准抓好各项任务举措落实,粮食播种面积16200亩,全年家禽出栏53215羽;推广农业“机器换人”,机插、机栽、机耕、机收等机械化水平高,主要产业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8%;全面推广数字化农业,今年开展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四处,分别是桐乡市畅想园休闲农庄、桐乡市杭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桐乡市大麻海北圩水产专业合作社、桐乡市琪峰家庭农场;在大麻集贸市场建立冷链体系,要求市场内的两家冷冻食品销售摊位和一家冷冻食品商店在购进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扫“浙冷链”溯源码检查相关信息,严格履行查验义务;培育农创客2名,开办农业实用人才及专项技术培训班,受益人数达150余人。

二、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3个(百富村、永丰村、崇益村),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百富村);新认定A级景区村庄4个(崇益村、大庄村、光明村、麻溪村);以发展绿色高质高效农产品为目标,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全年减少化肥施用量110吨,农药减少8.5吨,在永丰村新建氮磷生态拦截沟渠1条,全镇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5%,推广有机肥施用量达1000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以上,同时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种植大球盖菇、秸秆肥料化利用等项目;开展“森林桐乡”建设,巩固创森成果,全年新增绿化面积120亩。

三、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乡风文明建设以提高乡镇居民的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的,是文明城市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大麻镇以嘉兴市生态文明示范镇创建为契机,加快推进文明市创建步伐,注重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下功夫,创新工作举措。全镇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100%,建立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2个(光明村、西南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农村规范化卫生公厕覆盖率达100%。吉字浜村、大庄村文化礼堂提档升级工程加快推进,顺利承办了全市小康体育村农民趣味运动会,在海华村举办了2020大麻镇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同时每年开展非遗展演、文化走亲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

四、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今年来,大麻镇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力建设作为全镇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来抓,第一时间制定基层组织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紧扣“提升基层组织力”这一目标,围绕“组织体系攻坚提升、骨干选育攻坚提升、全域建设攻坚提升、作用发挥攻坚提升”四个方面,坚持突出重点、化解难点、打造亮点,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运作,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新增省级民主法治村2个(大庄村、光明村);新认定省级善治示范村2个(崇益村、永丰村);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年共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定性检测350次,开具农产品合格证33010张;大力实施“三治融合提升行动”,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贤参事会、麻花议事团等群众团体作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社会治理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五、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

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大麻镇年经常性收入150万以上的村占比100%,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100%;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度提高,基本实现户籍人口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完成城乡居民两费征缴方式转换,农村基本医保参保率再创新高,全镇医疗保险户籍人口参保率及缴费率达99.66%;农村家庭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年10320元。充分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近年来,大麻镇不断大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农村等级幼儿园占比95%以上,村级卫生室规范化率达100%;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新建和提升农村公路4.796km,涉及百富至众安0.725km,东庄郎至朱家角0.825km,陆家埭至广介滩1.278km,湘洋至麻溪0.580km,湘洋至余杭1.388km;乡村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覆盖率达100%;行政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100%;全镇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 ,涉及粮油、水产、果蔬、畜牧等;农户小额普惠授信服务覆盖率达91.6%;通过实施“两进两回”行动,将资源、人才等向农村转移。

工作亮点及经验做法

以党建“红色引擎”,提速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大麻镇以基层组织力提升行动为抓手,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大麻镇永丰村党总支、大麻镇海北圩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分别与嘉兴农科院第一、第二党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协议。党支部共建以来,嘉兴农科院充分发挥其在农业领域的特色优势,将嘉丰优2号、秀水香1号等多个优质水稻品种引入大麻镇种植。双方共开展各类结对共建活动11场,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农业产业发展优势,激发基层党组织致富“内动力”。

强基层为农服务,深化“田保姆”模式

疫情期间,外地种粮大户无法及时返回,为不误农时,帮助种粮大户解决后顾之忧,大麻镇党委牵线搭桥,号召有经验的合作社、家庭农场担起责任,为种粮大户提供农业代管服务,帮助种粮大户渡过难关。同时,大麻镇成立全市第一个“田保姆”服务中心,不断完善“田保姆”模式,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提供耕、种、管、收、储、销等多种“菜单”任农户选择。模式一经开展,得到了央视媒体等各级媒体及部门的广大好评。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百姓生活

一是开展三治积分。召开全镇人居环境全域秀美现场推进暨三治融合积分管理现场会,通过示范点现场观摩,三治积分示范引领,总结梳理先进经验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打造优美庭院。在全镇排摸一批优美庭院示范点,通过点上的集中打造,示范引领全镇面上人居环境的全域秀美。三是开展各方示范。在全镇范围开展人居环境擂台赛活动,通过比学赶超形式,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学校、社会组织等力量,带动更多人参与环境整治工作。

“麻小二”组团进村社,铺就党群“连心路”

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确保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开门办事”落地见效,大麻镇创设“麻小二”民生服务集市,涉及血压测量、健康咨询、平安宣传、应急急救,村社换届、垃圾分类、消防安全、平安交通、法律知识等政策宣传类“摊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各项便民服务以及各类政策宣传服务,真正实现便民“零距离”,服务“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