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镇街动态
梧桐街道上榜首批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街道)

发布时间: 2021-11-30  08:49 来源: 梧桐街道 浏览次数: 打印

日前,首批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街道)认定结果出炉,梧桐街道上榜!

2020年以来,梧桐街道在“数字商贸”和“数字政务”两个领域实现两手抓。在数字商贸领域,全力打造雅道、中山路、广福路和兴安路4条特色街区,多个数字商圈联动发展;重点加快梧桐邻里智慧商圈品牌建设,成功上线“社区+商业+便民服务+运动”平台,集合多个功能。在数字政务领域,加快“智慧梧桐”各项平台整合,将在社会治理的基础上,扩展到乡村振兴、工业社区、智慧社区、党建引领等多个方面。

加快数字产业平台建设,提升品牌力

围绕桐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3+1+X”的产业布局,梧桐街道高起点谋划和建设“数字梧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产业,重点打造梧桐智创园系列平台,通过产业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争当数字化发展的先行区。梧桐智创园系列规划包含四期,总占地141.7亩,总建筑面积19.3万平方米。其中一期以人才招引为主,二期以数字经济产业招商为主,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有70余家企业入驻,已入选国家人才计划2名;三期、四期计划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园和电子信息产业园,将进入招标阶段,同步开展招商。

加快数字型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

持续做好智创园一期高端人才招引工作,同时开拓新平台,全年力争引进大学生1000人以上。推广企业建立CIO(首席信息官)制度,实现全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建立首席信息官制度。全年实施企业上云企业60余家。来自上海的高端人才吴会来博士通过人才项目落户桐乡。目前,他是桐乡市济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他也为梧桐智创园的优质营商环境点赞:“这里服务非常贴心,沟通顺畅,创业团队可以‘拎包入住’,还可以从街道、园区获得各类信息,对企业发展很有帮助。”

加快“智慧梧桐”各项平台整合,提升管理力

面对城市治理的复杂难题,“智慧梧桐·社会治理融合平台”通过“一网、一库、一图、一指数、N应用”的架构,全面整合共享各类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建成了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大脑”。智慧梧桐”融合平台二期建设正在构建中,系统在社会治理的基础上,扩展到乡村振兴、工业社区、智慧社区、党建引领等多个方面,不断形成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梧桐样板”。成立梧桐街道凤栖工业社区,完成厂房出租“码上管”平台,对园区占地企业和出租企业进行管理。工业社区按照三色码查看企业状态,转变走访频率,更好的管理园区。

加快电商企业平台培育,提升竞争力

园区北部秋实路一带将成为街道生产性服务业、线上平台的集聚地。所有的服装企业建成后都将拥有自己的线上平台。例如芭莎服饰跟薇娅团队等有合作,预计每年线上平台的销售在8000万以上。

加快特色街区打造,提升消费力

全力打造雅道、中山路、广福路和兴安路4条特色街区,开展秋季购车节、消费节等一系列活动,形成多个数字商圈联动发展。“通过‘薅羊毛’的方式,让消费者和商家一起狂欢!”面对疫情给居民消费带来的冲击,梧桐街道联合支付宝平台举办“生活狂欢节”活动,通过雅道小程序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500万元以上。

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提升发展力

以“乡村振兴”为指引,持续推进以桃园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桃园二期已基本竣工,桃园酒业也已经正式投产。通过举办槜李节活动、实现槜李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等方式,加快农村电商产业发展,打造电商专业村。桐乡是互联网大会举办地,数字经济是桐乡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梧桐街道发展的主要方向。下一步,梧桐街道将按照数字生活新服务特色镇要求,加快梧桐数字商贸、政务发展,高质量建设美丽幸福新梧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