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镇街动态
省级榜样!屠甸这户家庭,绿色节能又降碳

发布时间: 2021-11-30  08:50 来源: 屠甸镇 浏览次数: 打印

近日,由浙江省妇女联合会、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开展的2021年度浙江绿色家庭暨节能降碳家庭创建活动评选结果出炉,屠甸镇红星村的陈云仙家庭成功入选。

“得知获奖时,我感到十分激动,忙碌之后有了收获,我也立马在朋友圈和大家分享了这个好消息。”陈云仙说。

来到陈云仙家中,一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满眼的植物。三角梅、蓝雪花、法国香水、铁线莲,多彩的花草争奇斗艳,令人赏心悦目。陈云仙告诉记者,自己最引以为傲的是院子里的大片紫藤,到了春天,一片紫色,非常美丽。

陈云仙院子里的灯全部采用太阳能,白天充电,天黑后灯便会自动点亮。除了照明,一部分灯还有灭蚊虫的功效。

除此之外,垃圾、废旧器具与闲置材料在陈云仙手中也变废为宝。曾经废旧的瓦片、罐头、木板、自行车甚至是船桨,如今成为了陈云仙家中韵味独特的地砖、台阶、花盆、栏杆与装饰品。陈云仙告诉记者,庭院里的门、木条、瓦片等物件都是从老房子上拆下来的,充满年代感。

说起改造院子的初衷,陈云仙仍然非常感慨。2019年,随着乡村振兴和优美庭院创建,陈云仙便有了改造自家院子的想法。

如何规划区域、如何摆放各种装饰、如何将废旧物品发挥出独特的功效,这些问题对陈云仙来说都不简单。为此,陈云仙经常请教有经验的家庭,还自发学习网络上的知识。

随着改造的不断推进,陈云仙的庭院越来越美丽,2019年获评桐乡市“金院奖”,2020年获评浙江省“最美庭院”。

陈云仙说,接下来还将对进一步对院子调整规划,特别是扩大太阳能的使用范围,让家里更多电器用上环保低碳的太阳能。此外,她还会向大家宣传绿色、节能、降碳的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