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打造宜居兴旺的美丽乡村
我市深入推进除四害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2-02  15:09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东田村东湖公园。受访单位提供

日前,记者从市卫健局了解到,嘉兴市首次除四害村考核结果出炉,我市梧桐街道桃园村脱颖而出,即将参评省级样板村;濮院镇新联村、石门镇墅丰村、乌镇镇陈庄村、洲泉镇马鸣村获评市级样板村;梧桐街道三新村等32个村获评市级除四害村。

道路两旁景色错落有致,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走进洲泉镇东田村,洁净优美的人居环境让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今年65岁的陈大伯是土生土长的东田村人,他亲眼见证了村子从曾经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整洁优雅,“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尤其是在防蚊防蝇上,现在村里处处都有灭蚊灯、捕蝇笼等,夏天几乎都看不到蚊虫,住得更舒心了。”陈大伯说。

村民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村委会则统筹推进四害防制工作,通过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增添防蚊防蝇设施等,提高村民防蚊虫意识,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东田村的变化,是我市推进除四害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我市根据省、市要求,积极推进以灭蚊灭蝇为重点的除四害村建设。今年3月,我市举办了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培训班,以进一步提升我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水平。与此同时,我市还引进第三方检测公司,间断性组织病媒生物专业技术人员实地监测全市各镇(街道)蚊虫密度情况,并开展排名,督促各镇(街道)多方协作,加大力度整治蚊虫孳生地。各镇(街道)主体还加大投入,安装太阳能灭蚊灯、防蚊闸、毒蚊缸、毒鼠屋、诱蝇笼等各类防害设施,减少化学药物使用,“除四害村的建设目标是乡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四害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传染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健康生活广泛普及的新时代健康美丽乡村,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和获得感,助力健康桐乡、美丽桐乡建设。”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市计划协同推进除四害村建设与新时代美丽乡村行动计划,形成长效机制,打造更多省级、市级除四害样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