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镇街动态
桐乡首个学校“五老”品牌工作室在崇福镇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4-12  10:11 来源: 崇福镇 浏览次数: 打印

“在学校,我曾接触过一位学生,厌学情绪非常严重,一旦家长和老师让他读书,他就非常烦躁,还要跳楼。”

近日,桐乡市首个学校“五老”品牌工作室——“戴伯工作室”在崇福镇虎啸中心小学成立,工作室由前崇福镇虎啸中学校长、资深青少年教育专家戴达祺负责,主要致力于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戴达祺4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以自己的赤诚情怀,为广大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如今,已退休多年的他,依旧奔走在关心青少年成长的道路上。近几年,他发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一个热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

就如上述提到的那位青少年,在戴达祺多次上门与孩子面对面沟通和疏导,并和家长就“如何进行家庭教育”进行正确引导,慢慢地,孩子也不再厌学。后来,家长还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寄给戴达祺。

多年育人经验,也让戴达祺深有感触,“孩子一旦出现心理问题,家长一定要管,但管的时候不能简单粗暴,要耐心、鼓励为主。越早干预,对孩子的成长就越有利。”

此次在桐乡市崇福镇虎啸中心小学成立“戴伯工作室”,也是崇福镇关注下一代身心健康的一个缩影。2019年,崇福镇关工委启动“老校长精准扶志”项目,邀请戴达祺、姜海江等老校长参与困境青少年结对帮扶工作,该项目打破了前期青少年帮扶的僵局,让困境青少年真正打开心扉,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2020年,崇福“老校长”项目在原本“扶志帮困”重点青少年的基础上,在崇德艺苑增设“老校长启志课堂”。针对低年龄段青少年,开展德孝启志教育;针对高年龄段青少年,开展青春健康教育,用老校长们长期教学育人的经验润泽崇福青少年的心灵。

崇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崇福镇将以“戴伯工作室”成立为起点,在更多学校和村(社区)成立品牌工作室,“崇福镇关工委也将持续深入挖掘本土‘五老’资源,积极创新品牌,拓展阵地,推动‘五老’队伍不断壮大,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