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桐乡市区试行“二次过街”通行新模式
16个路口已划设非机动车禁驶区标线、安装非机动车信号灯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51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市区多个路口不仅划设了黄色虚线方框的交通标线,还安装了非机动车信号灯,这就是桐乡正在试行的“二次过街”通行新模式。

4月15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市区世纪大道与校场路交叉路口时,看到这里4个交通岛都设置了“二次过街”通行模式提示牌,提醒过往非机动车按提示牌行驶。“这样虽然有点浪费时间,但是更安全了。”一名正在等红灯的外卖骑手说,之前没有非机动车信号灯,他都是跟机动车一样行驶,每次过路口都心惊胆战。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从去年开始,桐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就对市民发出倡议,提倡非机动车左转实行“二次过街”。今年年初,交警部门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经过可行性、必要性论证后,陆续对市区多个路口进行交通设施提升,正式试行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通行模式。

那什么是“二次过街”通行模式呢?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杨勇介绍,即当非机动车需要左转通过交叉口时,须按照逆时针方向,跟随两个方向的直行车辆通行两次完成其左转弯过程。

在当天的采访中,大多数市民都对这样的通行模式表示支持。“之前每次开车过路口,我要判断非机动车是要左转还是直行,总是格外紧张,因为一旦判断失误,就容易造成事故。”住在青青家园的刘大姐表示。

目前,市区世纪大道与中山路交叉路口、世纪大道与逾桥路交叉路口、世纪大道与校场路交叉路口等16个路口已经开始实行“二次过街”通行模式。

杨勇说,如果非机动车驾驶员在经过这些路口时,未按照此通行模式行驶,交警部门将以不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对其进行处罚,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还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接下来,桐乡交警部门将继续完善路段与交叉口的交通安全设施,保障交叉口良好的通行秩序及非机动车与行人的过街安全。

“二次过街”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