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桐乡两个项目入选省“五水共治”实践案例
治水实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53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下好生态治水“一盘棋”,桐乡实招迭出、实效凸显。近日,记者从市生态创建办获悉,浙江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五水共治”(河长制)办公室于日前总结归纳了7年治水经验做法,编制并公布《浙江省“五水共治”实践案例》,全面展现治水成效的同时,为开展新一轮治水工作提供借鉴参考。桐乡有两个项目入选。

其中,浙江厚源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治污篇中的工业废水处理印染纺织类案例,乌镇镇横港村污水处理设施入选治污篇中的农村污水治理案例。

桐乡工业经济发达,工业废水处理是治污水的关键之一。浙江厚源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绿色之路可圈可点。“初期,企业建设有一套5000m3/d的污水处理系统。通过技术改造,在不新增用地的条件下,将污水处理规模提高至10000m3/d。”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农村污水治理关系到农村水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质量的改善。于2019年开工建设的乌镇横港村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提升工程,终端污水日处理能力达80吨/天,确保区域内农户、民宿、餐厅、公厕等产生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该村还结合村庄景观美化,打造“水质好、可观赏、可游玩”的智慧生态型污水处理站点,为横港村创建省AAA级景区村庄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践行“八八战略”过程中,桐乡始终将治水作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治出了水清岸绿,也治出了发展后劲,不仅两次捧回全省“五水共治”工作最高殊荣的大禹鼎,还在全省考核中,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良好,10个市控以上监测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水要求,全部满足水域功能区要求,成为嘉兴市五县两区中首个实现连续两年保持市控以上监测断面全部达到Ⅲ类水的地区。

民生期许殷殷,治水未有穷期。今年,桐乡将坚定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目标,强化“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两大建设,深化治水巩固、蓝天保卫和清废净土三大攻坚,突出督查、考核、管控和宣传四项重点,奋力书写好“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绿色桐乡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