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部门动态
桐乡市司法局持续深化“云司法”功能应用

发布时间: 2021-04-16  08:50 来源: 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打印

着眼“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桐乡市司法局研发推出“云司法”小程序,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融入到了公共法律服务业务中,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平台上线以来,群众访问量超6.5万余人次,总咨询量已突破2万人次。

一是提供“一站式”服务。“云司法”平台以公共法律服务业务为主线,帮助群众在一个平台获得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申请、法律援助申请、赔偿计算、律师查找等全业务服务,企业等市场主体可通过“云司法”平台进行线上法治体检,及时获得风险防范处置建议。  

二是提供“互动式”服务。通过算法模型,自动采集、智能分析用户访问情况,第一时间提供智能化精准回复与问题解答。对群众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通过设置预警阈值,对突破阈值的咨询信息发出“求助”预警,律师在线抢单提供解答音视频并上传,系统自动通过“千人千面”技术,点对点精准推送至相关访问者,并以短信和微信推送等方式提醒。  

三是提供“精准化”服务。深度整合桐乡市律师资源,结合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群众在平台上发起的咨询首先推送到该群众定位所在的法律顾问解答,并通过对律师画像,智能识别群众需求,精准推荐与群众诉求对应的专业律师,最大程度保障群众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得到满足。  

四是创新“时间积分银行”机制。为了进一步促进在线法律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桐乡市委依法治市办出台《桐乡市在线法律服务时间积分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推出“法律服务时间银行”机制。市司法局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明确全市法律服务人员在线提供各项公益法律服务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并制定了积分规则,律师提供线上法律服务所获得的积分可兑换银联“云闪付”平台的现金红包,进一步激发了律师参与的积极性。2020年,法律服务人员累计在线提供服务500余人次,人均兑换在线法律服务积分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