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部门动态
以学促干,以干践行,桐乡以六大讲堂促干事创业能力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4-16  10:40 来源: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打印

近年来,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探索全员理论教育新形式,通过“专家讲堂”、“互动讲堂”、“流动讲堂”、“云端讲堂”、“实践讲堂”六大讲堂为抓手,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综合打造“综合执法大讲堂”,努力锤炼一支全能型的队伍。

一是“专家讲堂”精准学。定期举办“执法大讲堂”,邀请上级以及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开展专题业务辅导,如户外广告长效管理和设置工作规范、零星建筑垃圾处置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要点讲解及案例简析、行政复议案件评查要点及执法程序讲解等,重点强化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目前,已邀请专业老师授课18次,对进一步增强全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起到很好的积极作用。建立“1+1”帮带措施,由老“专家”队员带好新队员,从政治思想、业务技能、群众工作技巧、协调合作等方面“多对一”“手把手”精准传帮带,增强“能为”底气,培养“厚学”志气。

二是“互动讲堂”灵活学。坚持理论授课和探索互动相融合,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平安桐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确定不同主题开展互动活动。通过领导带头讲、科室中队轮流讲、队员踊跃讲等形式,同步结合领学、发言、讨论等多种形式,交流经验,碰撞思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每季度开展局内部案卷交叉评查,并积极参与全市综合执法和专业执法“1+5”执法案卷评审会,互评互比互学推动案件质量持续提升,案卷优秀率保持在全市前列。此外,已召开创新项目展示、十大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信息研讨等主题的互动性课堂5次,采用演示、观摩、交流等方式,做到吸引人、效果好,引发大家深层次思考,用研讨启迪智慧。

三是“流动课堂”辅导学。实施“帮帮团”计划,根据普法宣传意义、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进程、基层队伍需求等适时铺开讲课并形成长效机制,做实做细“资源、需求、服务”清单管理,推出基层“点单”,业务科室“配送”讲课“登门式”服务。变“灌输式”为“流动式”,变“点对点”为“点对面”,深入基层开展有针对性、对象化、分众化授课,逐步形成立体式、多层次的辅导学习体系。坚持党建引领,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广泛开展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集中巡回宣讲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级宣讲56场次,有力推动政策理论知识深入基层。

四是“云端讲堂”线上学。依托互联网+,创设“云端微讲堂”特色宣讲,打通科室、基层业务内容,突出中层干部、年轻干部、骨干队员“关键少数”,在局内开展云端视频讲课,侧重围绕全局主责主业、重点项目、创新项目等,以案例分享、经验交流、出谋划策等等具有基层“实践”智慧的形式开展,拓展网络讲课平台,延伸学习触角。同时,将讲课视频资料在浙政钉“云端”共享,为全体队员打造理论知识自学充电的“活课堂”,推动学习教育可视化、规范化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云端讲堂”2次,浏览2500余人次,参学率达100%,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前提下补齐短板,培养每一位队员都成为行家里手。

五是“掌上讲堂”随时学。强化“自奋”锐气,以“学习强国”、“桐乡综合行政执法信息网”和“桐乡综合执法”微信订阅号为三个主抓手,开发内部“勤务通”APP,通过文章、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及时刊载各类理论最新资讯,充分发挥移动新媒体方便、快捷、高效的传播优势,为执法队员打造一个全新不受时空限制、可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进行移动学习的“掌上讲堂”,充分满足党员干部自我提升需求,不断更新知识、丰富储备。累计上传相关资讯、文章150余篇(条),被转载分享1万+次,以63个学习小组为单位,撰写勤政感悟187篇。

六是“实践讲堂”现场学。倡导“实践”风气,实施“‘五维 ’教育培训计划”,以局文化教育基地为主阵地,定期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和培训,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累计举办活动11场,接待各级参观、考察人员200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南湖革命历史纪念馆、上海一大等教育基地,通过开展现场参观学习、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让全体队员接受党性教育。同时,通过召开、参与现场会的形式,实地了解好做法,交流工作好经验,相互借鉴,比学赶超。如通过召开局信息化项目建设现场会,有力推动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牵头举办嘉兴市级现场会3场,经验做法在全嘉兴市范围内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