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桐乡 > 投资桐乡 > 投资政策
今年1至6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90.36亿元
桐乡工业投资增速跃居嘉兴第一

发布时间: 2021-07-30  09:06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无经济,不桐乡。我市工业投资交出一份亮眼的年中成绩单。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90.36亿元,同比增长55.4%,增速跃居嘉兴第一。其中,制造业投资87.51亿元,同比增长52.9%,增速领跑嘉兴;技改投资63.16亿元,同比增长54.5%,总量居嘉兴首位。

如果说稳增长的关键在于投资,那么扩投资的关键则在于重大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立方环保高分子材料、6万立方结构芯材套材智能制造建设项目,自2020年下半年开工以来正在顺利推进中。“目前主体部分已完工,首批设备即将进厂安装调试,计划于10月投产。”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我市共有97项重大工业项目,已开工建设84项,完成投资额67.3亿元,开工率为86.6%。这其中,新开工的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共14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3个。“装备制造业是工业发展的基础。从上半年数据来看,我市已开工市级重大项目中,装备制造业项目占55%,投资同比增长50%。”市经信局投资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1+3+1+X”产业发展格局,深入实施“1388”提升工程,我市把先进制造业重构和重点产业链提升作为发展重点,有效促进了全市投资项目的落地。

数字赋能,我市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走进浙江耀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9000万平方米电子专用材料建设项目现场,24米高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已初具雏形。“等正式使用时,每个货架都有独立编码,货品可依托机器人扫码入库。”浙江耀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涛介绍,现有货架占地1500多平方米,但却相当于原有传统仓库4万平方米的仓储容量。此外,现有货架仅需2名工作人员,若按传统仓储测算则至少需要30名工人。除了自动化立体仓库,1号厂房、2号厂房和综合楼也正在进行外墙粉刷。整个项目预计今年9月竣工。“项目一共涉及9条生产线和2条试验线,数字化工厂理念贯穿始终。”严涛说,今年上半年,耀阳新材料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而新项目的加快推进,将为公司开发新产品、智能化生产和提高生产能力提供强有力支撑。

智能化建设和改造,在桐乡遍地开花。上半年,全市已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544个,累计完成投资26.3亿元。

进入2021年“下半场”,桐乡如何在“半年红”的基础上,力争“全年红”?据悉,接下来,我市还将通过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和预警机制,提升项目推进服务力度。深入实施“1388”提升工程,围绕八大重点产业链发挥链长、链主作用,引进一批能够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提升的龙头项目。还将加大工业全域治理力度,探索建设未来工业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