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部门动态
桐乡数字招商一体化平台入选省级榜单

发布时间: 2022-01-18  14:52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日前,继入选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系统优秀地方特色应用后,数字招商一体化平台再次入选全省商务系统数字化改革典型案例,为嘉兴唯一上榜案例。此外,“打造数字化招商平台,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技能”也成功入选全省20项创新招商方式优秀案例。

以前是招商人员满城市跑,如今有了一平台和三张图,就能精准定位产业链企业、初步研判分析项目可行性,提高招商项目的精准性。当招商引资成为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桐乡正发挥数字高地优势,打破传统的招商思维,将大数据和招商工作融合,搭建数字招商一体化平台,为全市招商工作增添了一条更智能、更精准的渠道,以智慧招商新模式释放源源不断的“磁力”。该系统具有一定的桐乡县域产业经济特色,多次获得省厅认可,平台整体架构可以全省相关市级层面复制推广,目前衢州市相关招商板块也在借助应用。

一是任务定义价值。该系统确定桐乡市“数字招商”多跨场景应用三项目标任务。首先,企业招商信息一屏尽览,为意向企业提供了解桐乡产业信息、空间信息与政策信息的招商门户系统,并进行智能化筛选、匹配与定策;其次,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精准招商,运用产业图谱等智能工具,实现产业链薄弱环节识别,在全国范围筛选匹配条件的目标企业,提升招商针对性和有效性;最后,项目招前招中招后全流程统一线上管理,以系统建设驱动多部门协同,提升招商工作效率。

二是任务拆解价值。该系统将三大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梳理出产业8集群、产业空间、政策汇编等 20 项一级任务,产业分布、投资政策等 49 项二级任务,产业规划、数字经济等 121 项三级任务,明确任务建设功能。根据任务明确数据需求,梳理出项目信息、企业信息、园区信息等 13 大类、51 项数据 需求,7 个数据接口,45 个一级功能,96 个二级功能,通过业绩积累、三方采购、技术方法等找全数据。

三是综合集成核心应用价值。该系统严格遵循数字化改革总体要求,将“业务协同模型和数据共享模型”贯穿到产业链多跨场景各领域、全过程,力争“好用管用、实战实效”。围绕三大目标任务,综合集成四大核心应用版块:以投资信息发布为核心的桐乡投资指南(手机端)、以产业地图为核心的产业洞察分析系统、以招商路径图为核心的产业链精准招商系统、以信息处置图为核心的项目督查考核,形成多跨融合的数字招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