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来信内容

  • 标题: 桐乡市崇福镇茅桥埭村三莲寺遗址保护
  • 内容:

    我是一名民间的考古爱好者,最近由于基础开发建设本组三莲寺遗址保护范围屡遭破坏本人甚是担忧。三莲寺遗址发现于2004年左右当时由于推土平整土地,在村民费某某家后面,地形北高南低最初推土机推出大量石器(石斧、石刀、石榔头、石箭头、玉锥形器等)为良渚文化。但随着推土范围扩大土层往下发现范围不止这一块地出现了各个时期的文化层近到明代远至新石器时代。后来经过回填底层被保护起来并立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碑。定性为春秋战国。(1)但最近由于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所破坏上一次电线管道由北向南正好穿过遗址保护区待到被叫停时地下洞都已经打了四五米了。如果地下有文物是否破坏了?(2)最近高桥至崇福的水管正在开挖但是本人看到路北面的遗址保护区附近放了一堆钢铁水管看这个位置正好要从遗址保护区穿过,请问环评过了吗?自来水管道可以从文物保护区可以随便穿过吗?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统筹好基建与文保。

  • 反应时间: 2022-11-11 09:03:25
  • 信件来源: 简易办理答复

回复内容

  • 答复单位: 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答复时间: 2022-11-11 10:02:19
  • 答复意见: 蔡林峰先生: 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文物保护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您反映的关于三莲寺遗址的情况现答复如下: 三莲寺遗址位于崇福镇茅桥埭村三莲寺组,为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公布。11月2日上午接到您的电话后,桐乡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桐乡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崇福镇政府、水务集团及茅桥埭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下午到三莲寺遗址现场进行了查看。 如您所反映,遗址西侧新增了一排南北向的电线杆。电线杆为点状分布,位于遗址边缘,对遗址造成的影响我们将进一步评估。另有一条供水管路计划穿越遗址,施工还没有正式开始,尚未对遗址造成破坏。但该线路未依法履行文物报批手续。 为此,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桐乡市文物局)已要求水务集团调整施工线路,避让三莲寺遗址,并在今后的管路规划中与文物部门提前沟通,确保各级各类文物得到充分避让。确实无法避让的,应依法履行文物报批手续。 我局同时要求崇福镇政府和茅桥埭村村委会切实履行文物属地职责,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桐乡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和桐乡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将跟进三莲寺遗址周边施工进展,坚决杜绝任何破坏遗址的行为发生。 我们于2022年11月3日12:00时与您进行了电话联系沟通,您表示知晓。我们也欢迎您继续对文物事业保持关注,持续监督,积极提供线索。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