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政务专栏 > 健康教育
“打工人”自救指南!救救你的颈椎吧,来跟康复科医生学习颈椎康复锻炼

发布时间: 2022-11-22  10:26 来源: 桐乡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你是不是经常感觉脖子和肩膀酸胀不适?是不是经常感觉脖子很僵硬,活动不开?甚至有时候会头晕或者双手发麻?那就要注意啦,可能是颈椎有问题!

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和颈椎退行性变导致颈脊神经、颈 髓、椎动脉和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或压迫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及体征。

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肩背部酸胀痛僵硬头晕头痛恶心胸闷、心慌胳膊疼痛麻木无力经常落枕脖子活动时有响声

颈椎病和哪些因素有关?

年龄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过多的慢性劳损会引起椎间盘变性、弹性减弱,椎体边缘骨刺形成,小关节紊乱,韧带增厚、钙化等一系列退化性病理改变。因此,中老年人易患颈椎病。

工作习惯、生活姿势

长期低头玩手机、伏案工作者或头颈常向某一方向转动者易患颈椎病。

办公室白领、打字员、抄写者、计算机操作人员、会计、刺绣女工、手术室护士、长期观看显微镜者、交通警察和教师等......虽然这些职业的工作量、工作强度不一定很大,但由于工作姿势不当、长期低头,造成颈后肌群、韧带等组织劳损(低头时,椎间盘承受的内压较大),或头颈常偏于一侧引起局部劳损,因此这些职业的工作人员颈椎病的发病率较高。

睡眠姿势

当枕头过高、过低或枕的部位不当时,不良睡眠姿势持续时间较长,睡眠时间又不能及时调整,易造成椎旁肌肉、韧带、关节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易疲劳而产生不同程度的劳损。因此,喜欢卧高枕者及有反复落枕病史者易患颈椎病。

此外,躺着看书、看电视时头部长久单一姿势等日常生活中不良姿势过多的人,也易患颈椎病。

如果已经有症状的话要怎么办?平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坐姿

应选择高度适中的靠背椅,颈背保持挺直,避免懒散地挨着椅背,避免颈部过度倾前以及颈背过分弯曲。

枕头的选择

应注意枕头的承托力及高度,保持良好的睡姿,枕头必须能承托颈部的生理弧度,让肌肉呈松弛状态,太硬或太软的枕头都不能适当地承托颈部,应选择优质的健康颈枕或木棉花枕头。

仰卧时,适当的枕头高度应该是让头颈与身躯成一直线;习惯侧卧者,枕头的高度应与肩膀的阔度相当,要避免俯卧或半俯卧的姿势睡觉,因为这会容易引起落枕。

工作时

避免颈部长时间固定于一个位置,建议每一到两个小时做一下肩颈运动,让颈部肌肉稍作休息。

从事伏案的工作时,应调整椅子至适当的高度,避免颈部过度前倾,避免工作时缩起肩膀。

在电脑前工作时,身体必须正向屏幕及键盘,最好选用可转动的座椅,避免颈部经常扭向一方,不建议耸肩侧颈来接听电话。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养生、按摩馆,有些人一感觉不舒服就去那里按摩,按完果然好些了,那么可以经常去按摩吗?

当长期姿势不当导致颈部肌肉紧张、僵硬时,我们会觉得颈部酸胀不适,这时适当力度的按摩可以放松肌肉、缓解症状。但是,如果按摩力度过重,或是时间过长可能会对肌肉造成被动损伤,甚至可能导致肌肉过度劳损,出现肌无力、肌肉萎缩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出现四肢瘫痪可能。

如果正在看文章的你,感到脖子有点酸的话,赶紧跟着上述视频练起来吧!如果酸胀感比较强烈,反复出现,或者出现了其他症状如头晕、手麻、手无力等,还是建议去医院看看哦!

来源:健康浙江 https://mp.weixin.qq.com/s/j0a8-Q5zqhL2kq5S6wAg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