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政务专栏 > 健康教育
疫情防控措施新调整意味着什么?个人要注意什么?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解答

发布时间: 2022-12-06  14:29 来源: 桐乡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浙江11地市陆续发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通告,自125日起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新调整意味着什么?个人要注意什么?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孙继民为您解答。

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变化比较大,背后意味着什么?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 孙继民:实际上昨天晚上发布的政策是我们防疫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和调整。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我们的防疫政策一直在调整,一直在完善和优化。因为现在我们的防控方案发了9版,诊疗方案也发了9版。前段时间又出了二十条,然后是又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体现了孙春兰   总理说的走小步不停步的一个思想,在优化调整里面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后面我们不再开展全员的核酸检测,很多场所不用再扫场所码。

调整之后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人民至上的这样一个理念,这次优化和调整是个别环节进行一个调整,绝对不是躺平,也不是完全的放开。我们会根据疫情的形势变化以及病毒的变异的特点,再进一步进行政策的优化和调整。

调整之后,个人要注意什么?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 孙继民:不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之后,意味着我们老百姓后面可能周围人群出现阳性感染者的风险在增加。所以说这个政策调整之后,我们老百姓个人防护会更加重要,而且个人防护要更加规范。比如说在人群聚集场所一定要戴口罩,一定要做好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尤其是老年人还是要尽快尽早去接种新冠疫苗。倡导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接下来省里也会根据我们的一些形势和病毒株的流行病学特点,进行防控方案的进一步优化和升级,也请老百姓关注浙江省相关方案的出台。

来源:浙江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