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桐乡 > 投资桐乡 > 招商动态
中方投资额22.27亿美元,投资金额创历史新高—— 一季度桐乡外经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22-03-18  10:44 来源: 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桐乡市抢抓机遇,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通过三强服务机制,境外经济合作实现 “开门红”。截至目前,全市新批境外投资企业3家,累计投资额22.27亿美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投资金额创历史新高。

一是强服务,助力企业应对困难。通过问卷填报、入企走访、专人跟踪等形式,深入了解、掌握全市外经企业特别是重点项目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疫情情况下,积极与企业沟通,每周做好50余家企业、73个项目境外码打卡。着力做好全市大型企业在“一带一路”地区的重点产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稳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保对外投资“基本盘”;积极开展“三服务”工作,实行“一企专人”服务机制,专人专项负责沟通联络项目推进所需协调情况。近期,结合三服务工作,分别赴华友、巨石、桐昆等多家有境外投资企业开展专项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备案、走出去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是强政策,提振境外投资信心。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部门资金,同时出台本市“走出去”扶持政策,设立“走出去”专项资金,从境外营销网络建设、境外投资保险、境外直接投资、本土跨国公司培育等方面给予企业重点支持。2021年,共下达市级企业跨国经营相关资金124.9万元,支持企业7家。生迪光电、恒石纤维等5家获评嘉兴市本土跨国公司,企业境外投资的积极性,及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强平台,防范“走出去”风险。联合出口信保公司继续加强投资保险风险平台建设,引导企业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防范出口风险和境外投资风险;进一步完善境外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帮助企业了解国外的投资环境,包括税收政策、政治环境和市场氛围等,减少企业投资的盲目性,规避投资风险。密切关注刚果(金)、印尼、埃及等我市企业重点投资国家的疫情情况及政策动态。特别是针对俄乌冲突,及时向企业发布预警和动态信息,指导企业做好境外投资风险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