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比“脑袋” 富“口袋”
34个共富项目“当家人”晒家底

发布时间: 2022-05-18  08:44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去年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时值意见批复一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市形成了哪些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又将打造哪些标志性成果?昨天下午,我市举办第一期共同富裕“互看互学互比”活动,以“比亮晒”的方式,晒出我市共富“家底”。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国清出席活动并致辞。

朱国清在讲话中表示,对标上级要求和打造共同富裕排头兵的目标,桐乡还存在不小差距。下阶段,桐乡要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向纵深发展,以“172N”行动为总牵引,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打造具有桐乡辨识度、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要坚决扛起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强化“抓一把手、一把手抓”的意识,建立竞赛比拼机制,打造更多具有桐乡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建设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乡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市共富办联合各责任单位梳理出了18项重大任务和16项重大试点,并纳入标志性成果“后备项目库”。

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面对高校毕业生引进难、留用难、创业难,如何帮助他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市人力社保局提出实施就业、职业、创业三大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高校毕业生铺就迈向中等收入群体的康庄大道;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桐乡老龄化特点突出,失能人员及其家庭面临巨大的压力,如何保障失能人员在共富路上不掉队?市医保局聚焦长期护理险制度,提出严把入口、服务、监管三关,减轻失能家庭照料负担,提升生活质量;农户收入渠道单一,增收后劲不足,低收入农户要如何持续增收致富?市农业农村局提出“财政补助+集体出资+乡贤帮扶+农户众筹”的资金筹措方式,确保低收入农户在共富路上不掉队……活动现场,34个项目“当家人”介绍了各自共富项目的基础现状、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和立足全省、全国层面力争打造的标志性成果。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俞莹、嘉兴市发改委社会建设综合督导处处长汪慧华、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顾骅珊三位专家围绕问题导向、先行示范、精准有效、系统重塑和多跨协同五个原则对项目进行打分,并作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