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第32个全国土地日浙江省主场活动在桐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27  08:49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6月24日上午,第32个全国土地日浙江省主场活动在屠甸镇荣星村举行,活动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号召更多人自发参与耕地保护,守护粮食的“命根子”。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徐国龙,嘉兴市副市长林万乐,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沈金德,桐乡市副市长袁杰等出席活动。

现场回顾了近年来浙江省落实耕地保护的主要措施,特别是在“人防”的基础上,运用数字化手段监管耕地,全面推广应用“耕地智保”场景,构建“铁塔探头、卫星遥感、无人机”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让耕地保护更精准有效。“土地是我们的根,耕地是我们的生命线”“有地斯有粮,有粮斯有安”……活动现场连线了全省11个设区市的11位乡(镇)、村级田长代表,他们用朴素的语言表达着对土地深厚的情感,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脚下每一块耕地。

活动中,桐乡作为全省“耕地智保”试点,向全省介绍数字化赋能耕地保护的经验。自今年1月成为试点以来,桐乡用2个月的时间加快推进耕地保护数字化改革,以“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为基础,推广“耕地智保”数字化应用场景,完成全市305路摄像头的布设和场景的应用建模工作,覆盖耕地面积219平方公里,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95%。同时,加强五级田长制落实,构建“人防+技防”耕地保护新格局,用“人眼+天眼”精准管理耕地,尽早发现耕地违法行为,降低耕地修复成本。桐乡还大力实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程,推进耕地的整治和修复,濮院镇运河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入选国家级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