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科教融合,激发“1+1>2”效应

发布时间: 2022-09-22  09:46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嘉兴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教融合”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上,桐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沈玉林代表县(市、区)科协作科教融合工作典型交流发言。

这是我市推动开展“科教融合”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嘉兴市被列为省科协“科教融合”专项工作试点市以来,桐乡市科协率先开展“科教融合”先行先试和探索实践,通过抓阵地、抓活动、抓赛事等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桐乡市科协更是以桐乡市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持续擦亮“科教融合”品牌。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将科教融合作为服务学校课外科普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有效载体,进一步促进科技资源整合,力争实现‘1+1>2’的倍增效应。”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桐乡在嘉兴各县(市、区)率先出台《桐乡市深化科教融合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实施方案》,为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绘制了“路线图”。与此同时,全市还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基地整治提升工作,在学校和村社资助建设“科学工作室”,丰富青少年校外科普阵地,让“科”与“教”真正“走”到一起。

吸引青少年“走进来”,也要让孩子们“走出去”。在市科协的努力下,今年,桐乡首次尝试以社会化运作的方式开展青少年公益科普夏令营。通过周末组织青少年走进大自然科普研学,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让他们在亲身探索和观察中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培养动手动脑能力。截至目前已举办主题活动10余场,累计参加人次近千人。

随着科教融合工作的开展,我市进一步强化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机制、提升了青少年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科普资源整合和科普助力“双减”。今年以来,桐乡学子在国家级青少年科技赛事中捷报频传,如桐乡六中教育集团振东中学的王安、王宁兄妹代表浙江省队在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斩获全国一等奖,桐乡市求是实验中学的孙华隆、陈宇翔在2022年“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总决赛中获得初中组金奖……以上种种,都成为了全市科教深度融合“1+1>2”的生动注脚。

记者获悉,接下来,我市将以项目化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持续擦亮“科教融合”品牌,为“学在桐乡”品牌添一抹亮色,助力教育强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