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桐乡新增6家省级乡村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2-09-22  09:47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河山八泉蚕乡风俗体验馆内,手工艺人正在展示织布技艺。

近日,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名单,我市罗家角遗址展示馆、八泉蚕乡风俗体验馆、海华民俗文化博物馆、泰丰斋姑嫂饼博物馆、森利园民俗博物馆、江南蚕俗文化博物馆6家单位名列其中。

罗家角遗址展示馆坐落于石门镇颜井桥村,于去年6月正式开馆。该馆以马家浜文化和新石器时代稻作文化为主题,展馆共分为两层,一层为马家浜文化重要遗址分布,罗家角遗址发掘过程介绍,并陈列有遗址发掘的实物。二层以水乡泽国、火耕水耨、构木为巢、纺线织布、烧土成器等为展示内容,以复制品器物展示为主,通过场景还原再现了罗家角先民生产生活场景。

馆内还有互动体验区,游客可以通过文物鉴定、考古知识问答等趣味小游戏,拉近与文物的距离。和几位朋友正在尝试“文物拼图”小游戏的游客陈晓利是一名“新桐乡人”,他告诉记者,这样的互动体验很有趣,也让他了解了更多桐乡的历史文化知识。据了解,为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一年来,罗家角遗址展示馆围绕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优化展陈等进行了改造提升。“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各类研学活动,让更多人走进、了解罗家角遗址。” 石门镇党委委员俞海江说。

同样入选省级乡村博物馆的还有位于河山镇八泉村的八泉蚕乡风俗体验馆。该体验馆于2016年正式投用,总面积达700多平方米。体验馆二楼为陈列区,全面展示了种桑、养蚕、缫丝等蚕桑丝织技艺的全过程,以及八泉村悠久的养蚕历史和蚕歌、蚕谣等独特的蚕乡文化。而在一楼的体验区,游客可以在此体验织布、剥绵兜等传统蚕桑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八泉村今年还入选了我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蚕乡风俗体验馆是“未来乡村”中“未来文化”建设的重要场景。“我们将以‘未来乡村’创建为契机,对蚕乡风俗体验馆进行升级改造,计划扩大体验区面积,并引入数字化手段,让游客更好地了解蚕桑文化。”河山镇八泉村文化专管员陈海英说。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7家博物馆入选省级乡村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