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下乡”
与农创客话共富

发布时间: 2022-09-23  09:25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昨天下午,市政协以“激发创客活力,助力农村共富共美”为议题在崇福镇农创园开展了“请你来协商”活动。市政协主席陈林根,副主席蔡立新、苏伟明、商国明出席会议,副市长沈智峰应邀参加。

近年来,我市把农业双创作为乡村共富共美的重要抓手,培养和引进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业创业创新者,打造了一批高质量的农创平台、载体和项目,塑造了农业新业态,拓宽了村民致富路。截至目前,我市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星创天地10家,培育双创人才540多人,并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如何进一步优化农创客创业创新环境,让更多的农创客在桐乡这片热土上实现人生理想,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现场,政协委员代表、农创客代表、有关专家、相关部门等相聚一堂,找问题、提建议、议对策,面对面开展协商讨论。

如何筑巢引凤,持续壮大农创主体是与会人员关注的话题之一。政协委员徐杰提出了搭建平台、完善政策、优质服务三条建议,以实现引得进、育得好、留得住农创客的目的。对此,市农业农村局回应,接下来,我市将根据实际情况,谋划新一轮的乡村振兴人才新政,并结合相关项目,进一步提升农业双创软硬件环境。

政协委员冯玄琰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农创客创业之初,普遍存在缺乏资金等情况。金融“活水”如何引?她建议可以从加强财政金融支持,拓宽融资渠道,探索贷款新模式三方面入手。对此,市财政局回应,下一步将尽快抓好政策宣传引导,建设农村双创孵化平台,畅通金融服务三农渠道。

政协委员、农创客们还围绕农创领军人才培育、共富大棚运营模式、政策补助等方面提出问题,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市场监管局、工商联、科技局以及崇福镇等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一一予以积极回应。

本次协商活动创新形式,除了主会场的协商讨论外,还在农业界委员工作室设置了分会场,邀请政协委员、农创客代表同步协商讨论,并进行了连线互动。此外,活动还进行了网络图文直播,吸引了近3万人次在线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