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杭州市分类办来桐走访交流
垃圾分类“互学互查”促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08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如何让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既要善于挖掘各地的先进经验,更要找准查实存在的问题和短板。8月以来,全省掀起了生活垃圾治理“互学互查”的热潮。9月27日,杭州市分类办检查组来到桐乡,开展生活垃圾治理“互学互查”活动,通过检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行业垃圾分类推进情况、走访住宅小区(村庄)、查看分类收运模式、学习回收利用优秀做法等方式,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交流和学习。

今年4月,我市首个企业宣教教学基地“蓝焰管家”在桐乡港华天然气有限公司成立。依托该宣教点,企业员工纷纷化身垃圾分类劝导员,借助港华天然气一年一次的入户检查,将垃圾分类宣教带入千家万户。检查组一行充分肯定了这一做法并表示,利用企业平台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既是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表现,更是对宣传模式的创新。

在桐乡红星世博家居广场,检查组一行走访了“星治管家”宣教教学基地,学习了以“三治融合”助力垃圾分类的优秀做法。舒适的购物环境关系商场的“面子”,更关系经营的“里子”。如何发动商场的98户经营户,形成商户自治的新模式?“星治管家”从上而下设置6级桶长,实现分类作业标准化、层级管理责任化;同时,设立商户楼层评比栏,实现三治积分“挂钩”三治贷款,激励商户参与自治。

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关乎垃圾分类准确率和收运效率,更关乎居民生活品质。走进市区的大通悦府小区,整洁有序的环境让人耳目一新。在小区一处生活垃圾投放驿站,投放点管理员正手把手指导小区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该分类投放驿站还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和称重感应器,具备AI混投识别功能。“数字赋能垃圾分类,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已经具备无人化管理的条件。”桐乡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改造与提升基础硬件设施,不断健全生活垃圾“四分类”体系,强化宣教氛围,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共治共享良好局面。在这一过程中,我市还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将传统生活垃圾分类与数字化相结合,形成了一批以投放站智能投放反馈示范、“三桐一特”模式为代表的特色经验做法。其中,以“酵素工厂”打造“共富账本”模式还入选了省生活垃圾治理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此次“互学互查”,是交流更是督导,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针对当前全市现状,拓宽思路,不断探索与创新,因地制宜做好垃圾分类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