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镇街动态
多点发力出实招!乌镇全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带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14 来源: 乌镇镇 浏览次数: 打印

今年以来,乌镇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点发力、点面结合,全力打造具有乌镇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带,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乌镇镇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带自水乡研学路起,至北庄匠人村止,总长度约15公里,包含垃圾分类8大类20个示范点位,具体涵盖2个省级示范小区(桂花苑、银杏公寓)、1个省级示范村(陈庄村)、1个省级示范单位(乌镇镇人民政府)、2个市级示范社区(东苑社区、南宫社区)、2个市级二星村(横港村、分水墩村)。

依托水乡研学路、垃圾分类景观雕塑、垃圾分类主题步道等载体,乌镇大力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氛围。同时,通过开展“21天行为习惯打卡”、“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社会实践”、“周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日”等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将群众的绿色文明意识逐步转换为自觉行为。

以互联网赋能智慧分类,建成乌镇镇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平台、农村智慧收运平台、商户智能化监管平台等,用智能化终端搜集分析“撤桶进箱”小区、农村“一户两桶”、沿街商铺的垃圾分类情况,实现垃圾分类可视化和精准化管理。今年4月,生活垃圾“1+N”智慧模式在分水墩村民丰苑正式上线,有效满足居民的投放需求,促进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达到100%,准确率在95%以上,并得到省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班以及其他地区垃圾分类办的高度肯定。

乌镇因地制宜、科学处置易腐垃圾,让垃圾变废为宝,有效破解易腐垃圾处理难题。收运的易腐垃圾经过分拣后,一部分运往双塔村易腐垃圾就地处置站,每天约有6吨易腐垃圾经过机器处理后成为有机肥还田,助力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一部分符合湖羊饲料标准的易腐垃圾,在经过处理后作为湖羊饲料被运送至新翁湖羊场,形成“垃圾分类+资源循环+绿色可持续经济”的垃圾分类循环模式,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

垃圾分类治理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持久战。接下来,乌镇镇将巩固现有成果,持续以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