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政务专栏 > 健康教育
2022年桐乡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公布

发布时间: 2023-01-10  11:20 来源: 桐乡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健康素养是健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水平已纳入“健康中国2030”、“健康浙江2030”、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本地区卫生计生工作绩效考核,已成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评价指标,更是评价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

按照2022嘉兴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要求,2022年桐乡市制定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方案,经嘉兴市级抽样抽取梧桐街道、凤鸣街道、崇福镇河山镇四个镇(街道)开展规范监测共完成640人的健康素养调查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桐乡市15-69周岁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39.4%意味着我市每1001569岁常住人口中,约39个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他们既了解基本知识和理念,又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还具备基本健康技能,总体素养水平较去年提高了1.77%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健康素养的三个维度看,我市居民具备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基本技能素养的比例分别为51.5%36.7%33.3%(标化)。从健康素养的六个方面看,我市居民具备六类健康素养的比例由高到低分别为:安全与急救素养65.6%、科学健康观素养62.0%、健康信息素养47.3%、慢性病防治素养40.5%、基本医疗素养29.1%和传染病防治素养28.5%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作为国家卫生发展评价的指标,也显示了我市居民的健康水平。未来我市也将继续整合多方力量,持续引导居民树立良好的健康理念、形成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掌握健康相关技能,共建健康桐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