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镇街动态
乌镇召开“新春第一会”:答好新“桐乡四问”,奋力建设“国际数字小镇”

发布时间: 2023-02-02  09:00 来源: 乌镇镇 浏览次数: 打印

开局就奔跑,起步就冲刺。1月29日,乌镇镇召开“国际数字小镇”建设推进部署会暨市三干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全面贯彻落实市“三干会”精神,进一步明晰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加快建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数字小镇”。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袁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过去一年,面对“三重压力”“两大变量”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如约而至,成功举办未来数字音乐荟、五一集市等活动300余场;全年新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382家;全年新引进数字产业项目16个,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5.8亿元;全面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争取村庄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超1000亩……乌镇的2022年,极不平凡、极为艰难,也收获了满满成果。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桐乡第10年,也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推进经济复苏提振的关键之年。围绕加快建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数字小镇”的发展目标,乌镇如何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袁杰划出了工作重点。

作为全市发展主平台,新的一年,乌镇将积极抢抓乌镇峰会红利效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围绕“一区四地”发展总体规划,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高标建设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力推进数字赋能增效。同时,高质量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统筹开展招商引资行动、高效率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拼经济、拼发展,奋力实现“开门红”。

日前召开的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暨经济稳进提质“七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提出了新“桐乡四问”。袁杰结合具体事例对“桐乡四问”进行解读。他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把握时机、创造机遇;面对激烈竞争,要取长补短,用足用好乌镇峰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发挥好互联网高地和江南旅游胜地的优势;面对发展变革,要稳扎稳打,锚定规上工业总产值三年翻一番目标;面对现代化建设要求,要进一步理顺机制体制,明确干部职责分工,切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

会上,还具体部署了“国际数字小镇”建设、全域土地整治工作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工作。镇发展改革办、村镇建设中心、民合村、南庄桥村等部门和村(社区)代表就2023年重点工作表态发言,全力保障2023年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