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桐乡新增2个省级非遗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2-03  08:46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市的丝绸画缋、藤编2个项目成功入选。至此,我市已拥有2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桐乡素有“丝绸之府”的美誉,是人类非遗项目“中国蚕桑丝织技艺”的重要传承地和保护责任地。历史悠久的丝绸画缋,是桐乡蚕桑丝织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承载的不仅是美学,更是厚重的历史。

“缋”即“绘”,指在织物上用手绘的方法装饰五彩纹样,在古代应用很广泛,《考工记》中曾记载:“画缋之事,杂五色”。丝绸画缋,顾名思义,就是在丝绸上作画,其工艺繁复,主要包括画图、描稿、彩绘(上色)、固色和后处理等步骤,全手工操作。

丝绸画缋色彩鲜艳、手感柔软、水洗不褪色,广泛应用于丝巾、服装、装饰画以及室内陈设品、旅游工艺品和高档礼品等。一直以来,桐乡都十分重视丝绸画缋的保护与振兴,依托浙江丰达丝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南秀丝语丝绸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在继承丝绸画缋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并与当代时尚相结合。

2022年,“丝韵流芳”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在桐乡揭牌,重点开发丝绸画缋、濮绸等代表性蚕桑丝织非遗项目,打造桐乡丝绸品牌矩阵,让传统工艺更快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赋能产业发展。

藤编是一种以棕榈藤类植物茎杆的表皮和芯为原料,编制而成的实用品和工艺品。在桐乡,传统藤编工艺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种类繁多。明清时期,桐乡乌镇一带就兴起了众多从事藤编制作的手工作坊。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一代代能工巧匠,使藤编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广泛的传播。

近年来,桐乡藤编工艺不断完善,创新发展,拥有工艺家具、装饰艺术品和室内外陈设品等各类产品,营销省内外。代表性传承企业嘉兴市藤您藤器有限公司的传承人创作的《袖珍藤椅》《孔雀开屏》《南湖红船》《金凤凰》《井冈山会师》等作品斩获多项省级以上大奖。2021年,面向市民大众的桐乡市非遗馆藤编分馆开馆,让更多人能参与到藤编工艺的保护、传承中来。在这里,市民能够近距离通过藤艺培训活动,近距离体验藤艺编织。

桐乡有着丰富的非遗资源与悠久的民间传承。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1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桐乡蚕桑习俗)、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含山轧蚕花、高杆船技、蓝印花布印染技艺)、2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2个嘉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2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1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2名嘉兴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名录体系和传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