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今日头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冲刺“开门红”添动力

发布时间: 2023-02-03  08:43 来源: 《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打印

1月3日开始,人力资源协作洽谈团抢先奔赴云南、河南开展劳务协作对接;1月10日,出境参展团打响新年出海抢单“第一枪”;1月28日,各招商小分队吹响出征集结号,陆续奔赴上海、武汉、北京等地……新年伊始,全市“走出去”的脚步愈发坚定,本地企业也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全力“拼经济”的背后,彰显着桐乡全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的“硬举措”。

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明确提出,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我市也将“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列为2023年经济工作“七大工程”之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成为贯穿全年的重头戏。

有什么样的认识,就有什么样的行动。连日来,全市以抓优化营商环境开局破题,打好系列“组合拳”,谋划推动新年各项工作登上新台阶,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税务部门年前上门辅导工作,年后又组团过来纾困解难,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税务部门及时、周到的助企行动,让桐乡歌瑞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郁瑜峰倍感温暖,去年企业享受出口退税600多万元,今年刚开年又有10多万元到账。郁瑜峰说,出口退税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提升了企业新一年发展的信心。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和切入口,深入开展范围更广、落地更细、措施更精的纳税服务,将涉税服务的“春风”“暖意”送到企业手中。除了政策红利的“真金白银”,市税务部门还陆续深化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等便利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冲刺“开门红”。

深化为企服务,部门在行动。1月30日,市科技局走访桐乡市新型研发机构——振石集团华智研究院,并送上“政策大礼包”,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围坐一起“出谋划策”,针对该研究院的最新布局及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意见。

“一直以来,科技部门非常关心我们的发展,春节刚过,又为我们送来了创新优惠政策,这让我们对新一年工作的开展更有信心了!”振石集团华智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在科技部门的帮助下,研究院自去年获评桐乡市级新型研发机构以来,已集聚起一支48人的专职研发团队,其中硕博士11人,建成复合材料、特种合金等研发中心3个,去年达成技术研发及转让2000万元,申报发明专利20余项,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新一年还将乘着全市的“创新春风”向新目标迈进。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今年以来,桐乡金融机构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鼓干劲、强信心。桐乡农商银行在开展“助企开门红大走访”时了解到,嘉兴市云龙服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新款冲锋衣订单量急增,需大量资金购原材料,但年底应收账款回笼慢,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详细了解情况后,桐乡农商银行为其发放流动资金贷款800万元,并帮助其申请专利权质押贷款200万元,帮助企业在销售旺季完成原材料的购置。

眼下,全市上下以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为抓手,将“助企开门红”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贯穿始终,打出了一套主动靠前、专班跟进、闭环服务的“组合拳”,千方百计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破难解困,鼓足干劲奋战一季度,勇夺“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