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桐乡:“知产”变“资产” 金融“活水”为企业注入创新基因

发布时间: 2023-03-22  09:41 来源: 桐乡市 浏览次数: 打印

知识产权是企业自主创新的基础和衡量指标,在企业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效解决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这两天,在嘉兴市云龙服饰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车间,研发人员正在加紧进行碳纳米管温控发热服装的试制工作。为进一步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今年公司计划投入700多万元重点研发智能发热冲锋衣、红外发热夹克等特色服装产品。由于资金需求大,企业抵押物不多,融资成了企业发展的“拦路虎”。桐乡农商银行金融服务团主动上门对接,鼓励企业以专利权抵押获取贷款,并第一时间为企业发放了2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

“目前我们在研发完善石墨烯、碳纳米管发热内芯工艺,从健康理念方面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这笔贷款及时给我们提供了研发资金,对我们今后走绿色科创发展道路是一种很大的鼓励。”嘉兴市云龙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龙表示。

同样,以生产高档丝织品为主的浙江瑞帛汇丝绸有限公司,这段时间正在加速推进小红书等网络平台销售项目。公司厂房改扩建项目也在同步推进,急需投入大量资金。为此,在桐乡农商银行共富网格员的引导下,公司通过专利权质押的方式,首次成功申请了250万元的专项质押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浙江瑞帛汇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屠霁彦介绍道:“专利质押权贷款手续比较简单,完成质押手续后,银行当天就能放款,同时我们还能享受到政府2个百分点的贴息补助,进一步减轻了我们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

为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引来金融“活水”,桐乡农商银行通过完善风险补偿机制、配套专项贷款资金、开通线上申贷通道等举措,加速释放知识产权红利。截止2月末,桐乡农商银行已为58家企业累计发放专利质押贷款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