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桐乡青年斩获省级“青牛奖”

发布时间: 2023-03-23  09:34 来源: 桐乡市 浏览次数: 打印

我在窗口写青春,乡村振兴助共富。日前,2022年度浙江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牛奖”揭晓,桐乡青年刘惠婷成为嘉兴市唯一获奖者,这也是桐乡青年首次获此荣誉,实现了零的突破。

浙江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牛奖”寻访活动是一项省级优秀“三农”人物评选活动,今年是举办的第三年。2022年度寻访活动于去年7月拉开帷幕,经过线上寻访、网络投票、专题培训等层层选拔,20名优秀新农人代表脱颖而出。经指导单位组织专家审定,评选出了2022年度浙江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牛奖”的10位获奖者。

刘惠婷是一名“90后”。10多年前,她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怀揣梦想,憧憬着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干出一番事业。许是小时候的耳濡目染和家庭的熏陶,她选择了成为一名新农人。炎炎夏日,清晨四五点钟,她忙碌的身影就出现在田野里,舍弃漂亮的裙子,穿上工作装,和合作社的社员们奔波在田间地头,操作着比自己大几倍的农机……

刘惠婷的专注与执着,为她打开了一片新天地,甚至在圈内小有名气。“吃得了苦,有冲劲……”说起濮院镇油车桥村老刘家里的女儿,大家都会频频点赞。

扎根农村10多年的刘惠婷,如今已是个“农机能手”。她不仅结合农作物机械化发展的需要,申请了相关的农机实用新型专利,还带领她所在的合作社走上了“机器换人”发展之路,探索“粮田全程托管”“全程机械化服务”等多种农机服务模式,提升合作社在耕、种、植、保、收、烘等环节机械化服务能力。这两年,她所在的合作社服务面积每年都维持在6万余亩,受益农户近万户。

在桐乡,像刘惠婷这样的青年人还有许多。近年来,桐乡团市委以服务青农成长成才为导向,大力推进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开展“青苗播种、青叶纷飞、青风化雨、青禾浇灌、青木成林”五大行动。去年,团市委成功孵化省级青创农场5家,培育各级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105名,获得浙江省青工创新创效大赛金奖。

接下来,我市还将深化“青年回农村”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桐乡市农创客联盟作用,加大对青年“农创客”金融赋能力度,做大乡村青年人才“蓄水池”,加大青创农场、青年农创空间、孵化器培育力度,广泛寻访、宣传、服务一批扎根农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优秀农村青年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