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各镇(街道)排名位次稳步提升
争先晋位,服务业发展动能强劲

发布时间: 2023-03-23  09:36 来源: 桐乡市 浏览次数: 打印

日前,2022年度嘉兴市镇(街道)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竞赛评价结果出炉,全市服务业十强镇(街道)榜单、竞赛评价前20位榜单也一同公布。我市梧桐街道(桐城委)荣登十强榜单首位,开发区(高桥街道)、濮院镇跻身20强。

嘉兴市镇(街道)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竞赛评价主要从发展总量、发展速度、企业培育、特色平台、招大引强等5个维度对全市各镇(街道)进行服务业发展考量。

与2021年度榜单相比,桐乡各镇(街道)排名位次稳步提升,20强数量较上年增加了2个。其中,梧桐街道(桐城委)继续上榜十强名单,且一举跃至首位,开发区(高桥街道)、濮院镇为20强“新晋选手”,其余镇(街道)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综合以往评价排名,全市各镇(街道)服务业发展呈现出争先进位、提质增效的良好氛围。”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绩单”的背后,镇(街道)的全面发力是重要支撑。地处桐乡城市核心区的梧桐街道(桐城委),其服务业发展一直“蹄疾步稳”。早在2020年,梧桐街道(桐城委)就成为嘉兴首个服务业增加值晋级“200亿元俱乐部”的镇(街道)主体。此次再次夺魁,得益于主体始终突出“大抓服务业”鲜明导向,不断扩大服务业投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新兴服务业态。

这一年,一批百姓所盼、城市所需、发展所望项目快速推进。当下的凤凰湖科技城研发社区中心项目一期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场景。城区中心,备受瞩目的万象汇项目也在加速推进,未来将成为城市新地标、城市商圈新支点。凤凰湖总部基地内,华友、双箭等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入驻,迸发产业转型升级新力量。

与此同时,“桐你来消费”系列活动的实施,“梧桐夜未央”品牌的打造,汽车消费补贴的发放,各类线下消费持续升温。去年,梧桐街道服务业增加值达229.58亿元。

对于开发区(高桥街道)、濮院镇来说,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这个“压舱石”作用,也成为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的关键。宇石物流入选 2022年度浙江省服务业重点行业规上企业“亩产效益”领跑名单,濮院物流园区入选第二批省级物流创新发展试点验收通过名单等等。

成绩的取得还离不开政策扶持。去年以来,我市陆续出台《桐乡市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桐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补充意见》《桐乡市现代服务业招商指南(2022年)》等政策意见,为服务业稳健发展夯实政策基础。

“下阶段,我们将启动实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750亿元以上,占全市GDP比重达50%左右,努力实现桐乡服务业蝶变跃升。”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