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才下课堂就遇到“实操”
桐乡街头现“教科书式”急救

发布时间: 2023-06-01  15:15 来源: 桐乡市 浏览次数: 打印

范晓飞正在演示急救培训。受访者供图

5月28日,红十字二级应急救护师范晓飞应市红十字会之邀,到公共服务中心进行红十字三级师资培训班助教工作。下午3时,范晓飞刚结束助教工作,就遇到了一场交通事故,理论课秒变“实操”,他展现了教科书式的应急速救。

“当时我正在开车,突然听到车尾方向传来一声巨响。”范晓飞立即下车查看,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撞在了杆子上,一名男子正倒在地上痛苦翻滚。

出车祸了!看情形,这是一名快递小哥,驾车过弯时撞上了路边的杆子。许是车速比较快,三轮车的前挡风玻璃都撞碎了,快递小哥整个人被甩出了驾驶室。

身为桐乡红十字雄鹰应急救援队队员,范晓飞处理过不少紧急事件。他沉着冷静地拨打120,并从自己车里拿出常备的医疗急救包,快步走到快递小哥身边。“你别怕,我是红十字救护员,我马上帮你止血。”他一边用言语安慰伤者,一边展开急救。

快递小哥的腿上有两三处撕裂伤,其中一处出血量较大,已经把半个裤管染成了深色。因疼痛难忍,快递小哥一直抱着腿打滚,这也导致血流得更厉害了。

范晓飞急忙从急救包中取出一块敷料,按压伤口止血,直到伤口出血量减少,再进行简单包扎。在这过程中,他不断安抚快递小哥的情绪:“我已经打过120了,救护车马上就到。”

范晓飞完成包扎后10分钟左右,救护车赶到了现场。他简单地向医护人员说明了伤者状况和自己的处理情况,得到了“处理手法专业”的好评。等医护人员接走了快递小哥,范晓飞还留在原地保护事故现场,直到交警前来处理,他才悄悄离开。

“我是真的没想到,前脚上完课,后脚就遇到了‘教学案例’。我考取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证,把急救知识教给大家,就是希望在遇到类似的事时,有更多人能够做出正确、专业的急救处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范晓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