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镇街动态
梦回大宋争状元!这个“六一”来崇福横街沉浸式体验宋韵之美

发布时间: 2023-06-01  11:12 来源: 崇福镇 浏览次数: 打印

宋韵的魅力有多大?如何让儿童感受千年宋韵文化?5月31日—6月1日晚,崇福镇联合桐乡市崇德小学教育集团语溪小学,在横街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了一场“‘六一’趣游横街 来大宋争状元”活动,孩子们带着对宋代生活的好奇和向往,穿上素雅精致的汉服,体验考科举、开店铺、逛集市等活动。大家仿佛穿越千年,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宋韵文化的魅力。

“我对‘中举’很有信心!”就读于语溪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朱炘铠身着汉服,语言中透露着信心。他说,这是自己首次参加宋韵文化的活动,感觉非常有意思。活动中,朱炘铠将依次参加科举“院试、乡试、会试、殿试”,通过集齐4个“捷报”章,即可状元及第金榜题名。

据了解,世界延续时间最长的选拔人才办法——科举考试制度 ,是中国古代选拔人才的制度,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宋朝时期的文学十分发达,诗、词、散文都有着伟大的成就,唐宋八大家中,就有六位是宋朝人士。而相较于唐朝,宋朝科举有很多新变革。

为了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宋朝文化,本次活动中学生们统一着汉服或古风服饰入场,让他们通过参加科举,体验不同的活动,考察孩子们的六艺,感受“为国选材,唯才是举”的文化内核,通过相应的科举取士,最后取得状元,颁发“小金榜”,实现“高中状元,金榜题名”的美好愿望。同时主办方也在横街设置了童玩集市,邀请广大市民前来逛市集。

于崇福文化而言,也是全盛于南宋。崇福古称崇德,有着近一千年建县史,是沿大运河离开杭州的第一个县城,宋韵文化在这里得到了集中体现。近年来,崇福镇紧紧围绕“千年古城·宋韵崇福”文化品牌,生动凝练“宋韵崇福”十二雅韵,以文化风雅内化宋韵之韵,让千年宋韵文化成为崇福镇最具标志性的文化金名片。

“此次活动是我们在探索宋韵文化过程中的一次有益尝试,活动以孩子为主体,透过孩子的参与展现宋韵文化,演绎宋代生活美学,助力‘护苗’行动。”崇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继续探索、挖掘、深入,让宋韵文化在崇福流动起来,传承下去,不断擦亮“宋韵崇福”金名片。

据悉,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崇福镇还举行了语溪小学美术节“宋韵新童画”书画作品展开幕式,近3000名学生的画作将在新修缮的吴滔故居来鹭草堂进行展览。学生们用独特的艺术语言传承宋韵文化,表达了对吴滔等艺术先贤的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