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动态 > 本地动态
这场“亚洲”运动会,很燃很特别

发布时间: 2023-09-12  11:33 来源: 桐乡市 浏览次数: 打印

拔河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9月8日,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在杭州西湖涌金公园广场启动。这阵亚运之风,也吹到了70公里外的屠甸镇海星村,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热闹的“亚洲”运动会。

“各就各位,预备——”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亚洲”运动会首个项目拔河拉开了帷幕。双方队员握紧麻绳、双脚蹬地,身体向后倾,爆发出浑身力量。

“赢了!”海玉组拔河队员张建仙一下场,就不停地按摩自己摩擦得发红的手掌。虽然耗费了不少力气,但她还是很兴奋,连说了三遍“太激动了”。张建仙是土生土长的海星村人,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运动会。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止不住地夸奖,“这场活动办得好,我们村民都支持!”

而此时,场上又开始了新一轮比赛,裁判熟练地将红色标绳稳定在中场位置,扬起小红旗,喊出了一句:“各就各位,Ready,go!”

突然切换了语言,这是因为,这场运动会邀请的特殊运动员——由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和浙江大学的亚洲籍留学生组成的国际友人组上场了。

“加油!加油!”“稳住,一、二!按照节奏来!”场上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场边加油欢呼声震天响,国际友人组和由本地村民组成的幸福组之间的较量格外精彩。

记者了解到,此次两所学校派出了来自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塔吉克斯坦等多个亚洲国家的近20名留学生参加比赛,与村民同场竞技。

美丽的海星村给来自迪拜的艾美尔(Ameer Khan)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的风景很美丽,村民也美丽,文化也很美丽。”艾美尔说,自己曾去过不同的村庄游历,但还是第一次参加办在村里的“亚洲”运动会,感觉非常有趣。

而来自马来西亚的何宇微是一名“00后”,正在浙江传媒学院就读双语播音专业。“这还是我第一次参加拔河,非常有挑战性。”她说,来到海星村,感觉这里的亚运氛围非常浓厚,而且村民都积极参与运动、充满活力。“一会儿,我还要参加投篮的比赛。”何宇微开朗地笑了起来。

“村里来了国际友人,大家都很欢迎!”回味刚才的比赛,幸福组拔河队员王陆毛有些激动:“和国际友人一起拔河还是头一回,组员们都有些紧张。”说着,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但是兴奋到了极点,我们都想赢!”

赛场上,人声鼎沸,热火朝天。迎“篮”而上(投篮)、“足”够精彩(足球绕杆)、“羽”你同行(羽毛球)、“乒”搏奋进(乒乓球)、“绳”采飞扬(拔河),五项精彩的运动项目比拼中,参赛队员们全神贯注、全力以赴,个个都想努力为自家队伍挣得一个好成绩。此前,场上还展示了舞龙舞狮、太极拳、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项目,赢得了参赛队员们的阵阵掌声。

“我们想通过举办这次‘亚洲’运动会,满足和丰富村民对文化体育生活的基本需求,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同时,也增强与国际友人的互动与交流,向世界展示屠甸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底蕴,进一步擦亮‘美篆屠甸’品牌。”屠甸镇党委委员杨正邦说。

据海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锋介绍,今年3月,海星村作为试点开展了农村网格治理工作,重新划分了村民小组,而此次运动会各队伍的名字,都是以新划分的网格命名的。“大家踊跃参与,通过一场运动会拉近村民之间的距离。”王建锋说。

这场村里的“亚洲”运动会为什么能获得这么多村民和外国友人的点赞?也许就是因为其各种“第一次”。村民们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亚洲”运动会,第一次和新的网格小组成员并肩作战,第一次和外国友人近距离同台竞技;外国友人们第一次走进桐乡美丽的乡村,第一次面对面和桐乡本地村民打交道,第一次在现场见识到了舞龙舞狮、太极拳等中国传统文化,第一次体验了之前不曾尝试的运动项目……

顶着烈日,虽然汗水已浸湿衣衫,但参赛运动员和围观村民们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在这个不大的运动场上,民族文化、乡村文化与体育文化碰撞交流,擦出了强烈的火花,每个人都尽情享受着最纯粹的快乐。

这不,看那边,趁着比赛间隙,国际友人组的亚森(Yasin)和队友,跟一个村里的“小不点”踢起了足球。末了,亚森抱起“小不点”,两人对着镜头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