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桐乡 > 宜居桐乡 > 品质城市 > 智慧乌镇
智慧乌镇

发布时间: 2024-03-01  14:26 来源: 桐乡市 浏览次数: 打印

乌镇位于桐乡市域北端,行政区域面积110.93平方公里,下辖26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总人口约8.7万。近年来,乌镇镇充分利用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有利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正确认识和把握智慧型城市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互联网技术创新应用,全面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一、智慧基础设施

乌镇已接入26条万兆级光缆,共有WIFI 点位5408个,实现了2G,3G,4G通讯网络和免费WIFI的全覆盖。2018年乌镇启动了5G试点工作,目前已建成17个5G基站。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式通过工信部专家组评审,预计2019年正式开通,将建立起一条国际互联网出入口之间专门服务于企业的直联链路。

二、智慧社会管理

自2017年起,乌镇运用互联网技术发展成果,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成立乌镇管家联动中心。中心整合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便民服务等4个平台和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乌镇管家信息系统、治安智能防控、城乡天眼、数字城管、水利智能、政务咨询投诉等22个系统,形成“互联互动”的工作格局。截止目前,共接到环境秩序卫生等信息5万余条,信息处置率及满意率分别达到100%和99.8%。并在此架构上搭建了乌镇物联网管理平台,采用全球最新商用的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在部分路段传统基础设施上升级了物联传感能力。升级场景包括:景观灯、消防栓、窨井盖、垃圾桶、烟感、水质监测、环境监测等均实现智慧化升级,通过物联网一张图展示管理乌镇的“水、陆、空”的立体管控网络。

三、智慧人居生活

推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为1.7万老年人提供紧急救助、专业护理等70多项集中照料和上门服务。乌镇互联网医院连接了全国2700多家医院和24万名医生,实现了在线复诊和远程会诊,乌镇智慧医疗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建成AGV智能停车场,实现自动泊车的同时相较传统停车方式增加停车位约45%。在重要节点建设无人值守便民空间,设置24小时开放的无人超市和智慧厕所,可实现扫码进入、自主选购、手机支付结算和直接利用微生物将人体排泄物转化为有机肥料半成品。乌镇街“黑科技”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居民可以体验红蜻蜓“智慧门店”、“乐游乌镇”VR飞行体感项目、“扫脸付”支付技术等智慧体验项目。乌镇植材小学以创客空间和智慧课堂为载体,围绕智慧环境、智慧管理、智慧学习三大板块,推动智慧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