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振东新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我区编制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09年1月1日至12月30日。

一、概述。

振东新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责任落实、信息发布、信息保障和办事服务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及时成立了本区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成立了振东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机关科室为组员。办公室和各职能科室、下属单位共同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本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日常工作,其他职能科室及下属单位承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日常工作。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实施专人负责,工作人员相对固定。通过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保障了新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新区实际,制定了《桐乡市振东新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桐乡市振东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转发了《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暂行)》、《桐乡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若干规定(试行)》、《桐乡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若干规定(试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若干规定(试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五个配套制度。研究制订《桐乡市规划建设局依申请政府公开信息工作流程细则》并落实本区政府信息产生、信息发布与审核、信息安全、信息更新、信息存档等配套措施。

(四)《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积极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同时组织开展工作人员《条例》的学习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国土资源法》等专题法制讲座,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增强法制观念,为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新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09条。

(二)2009年度公开信息24条:涉及政策文件类6条,报告统计3条,规划计划类3条,社会管理类3条,人事信息类9条。

(三)2009年度以前公开信息85条:涉及机构概况类16条,政策文件类33条,规划计划类10条,工作信息类4条,社会管理类5条,报告统计类3条,人事信息类14条。

(四)信息公开采取多渠道形式,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可以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查阅。同时对涉及重大(维稳信访)事件的信息,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市政法委的要求,第一时间上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法委(维稳办)及市信访局等相关单位,让市领导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信息情况。另外,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察局)等有关规定,对于不进入市招投标中心的项目,由新区招投标领导小组负责进行公开招投标,保证了工程建设等信息的公正、公开和公平。

三、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较新的工作,尽管2009年新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合法性审查和保密审查需进一步规范,责任追究需进一步强化;三是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考核机制还不够健全。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狠抓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信息化素质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二是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并进行责任分解,督促各科室、单位政务公开的落实和实施。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媒体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五是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安排的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学习好的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做好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桐乡市振东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

200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