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委(桐城集团)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9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桐城委(桐城集团)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保障规范运行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我委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及时组建管委会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成立了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机关科室为组员。办公室和各职能科室、下属单位共同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本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日常工作,其他职能科室及下属单位承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日常工作。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实施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网站政府公开信息,及时上报相关材料、统计报表和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通过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负责抓”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

桐城委(桐城集团)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条例》及市政务信息公开化的要求,及时更新政务动态信息,还结合管委会实际,以公开栏、远程教育及电子屏等为载体进行公开。在抓好信息全面公开的同时,讲求实效,突出重点,主要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围绕保证群众民主监督权力,抓好重大决策的公开,力求提高信息公开的运作效率,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是强化保密审查,信息内容正确

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的内容范围,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要求通过领导审核后再由专人发布,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每月按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和发布工作,确保全面、及时地做好全年政府公开信息的报送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截至2017年底,桐城委(桐城集团)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计41条,其中政务微信(桐城视点)1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委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度我委未收到申请要求行政复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委未收到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委未收取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明年我们将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一)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量和质量,使广大公众能够获取更为及时、丰富的信息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群众十分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再接再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桐乡市城区开发管理委员会

2018年1月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