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桐乡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要求, 现将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心班子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班子分工时,中心领导班子确定一名同志分管,中心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收集整理、统一发布。在日常工作中,先由各科室采集、整理相关信息,再由办公室对信息内容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分管领导审批后再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发布,确保每项工作都责任到人。

(二)规范工作制度,完善公开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的相关要求,我中心根据制定的《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程序和内容。此外,中心十分重视信息公开的发布流程、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统一思想认识,规范工作制度,分层分级严格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搭建信息平台,拓宽公开途径

1.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并在审批中心网站首页设置审批中心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的链接。

2.积极拓宽政府信息的发布途径。目前,我中心已建立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门户网站、桐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平台网站、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崇福分中心网站、桐乡市中介机构信息网,并及时发布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动态信息、招标采购交易信息和相关政策法规,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评价等信息。

3.审批中心大厅和崇福分中心大厅继续设立信息公开专用查询机,方便市民进行信息公开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审批中心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其中机构概况1条,政策文件18条,报告统计25条,规划计划1条,人事信息6条,财政信息2条。

本单位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情况。督促桐乡各市级部门(单位)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政府权力清单,本地保留权力事项4047项,共性权力事项1项,审核转报160项,各部门(单位)权力清单均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发布。取消和调整行政权力事项8925项,均已在网上进行删除或更新。至2016年底,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已经公开了本市33个相关部门的责任清单。

(二)根据市财政局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2016年审批中心部门预算和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5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

(三)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对审批业务类型、项目名称、经办人、受理机关、受理经办人、受理时间、办理时限、办结时间、发证证件编号等进行信息公开。2016年在浙江政务网、审批中心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桐乡市)共公开行政许可办件303841项。

2016年度,中心按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有关要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等。中心开通“桐乡审批”微信服务公共号,可以实现与办事群众在线沟通,审批资料传输等功能,在中心网站开通服务事项在线受理功能,实现部分事项在线办理。

(四)继续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按财政部门指定媒体发布各类采购信息、中标公示。采购信息内容包含招标内容、招标方式、预算金额、开评标时间、地点等招标必须要素进行公开。同时对中标结果进行公示,内容包括中标单位、中标价格等,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

2016年度,我中心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

2016年度,我中心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中心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和规范,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等问题,及时、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二是加强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2017年2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