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桐乡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要求, 现将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明年工作打算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心班子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收集整理、统一发布。在日常工作中,先由各科室采集、整理相关信息,再由办公室对信息内容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分管领导审批后再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发布,确保每项工作都责任到人。

(二)规范工作制度,完善公开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的相关要求,结合信息公开自查工作,修订了《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程序和内容。此外,中心十分重视信息公开的发布流程、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统一思想认识,规范工作制度,分层分级严格审查拟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利用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

目前,中心依托桐乡公共服务中心网站平台、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微信公共号平台,及时发布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动态信息、招标采购交易信息和相关政策法规。

在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网站首页设置审批中心信息公开链接,网站“咨询互动”页面开设常见问题栏目,进行审批业务相关政策解读,对群众、企业办事中遇到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在网站公共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保障”最多跑一次“工作顺利开展。

审批中心大厅和崇福分中心大厅继续设立信息公开专用查询机,方便办事群众进行信息公开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情况。

审批中心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其中机构概况1条,政策文件8条,报告统计24条,规划计划1条,工作信息3条,人事信息5条,财政信息2条;通过公共服务中心网站、中心微信平台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条。本年度中心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本部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情况。2018年度,中心按照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关要求,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不用跑一次”的目标,深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督促桐乡市级部门(单位)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政府权力清单,35个部门(单位)公开本地保留权力事项3402项,共性权力事项0项,审核转报40项,各部门(单位)权力清单均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发布。取消和调整行政权力事项235项,均已在网上进行删除或更新。至2018年底,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已经公开了本市33个相关部门的责任清单。

2.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件信息公开,对审批业务类型、项目名称、经办人、受理机关、受理经办人、受理时间、办理时限、办结时间等进行信息公开。2018年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桐乡市)、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网站共公开办结件10万多件。在公共服务中心网站公布桐乡市“一件事情”多部门证照联办事项清单共95项、明确市级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事项79项。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开展全流程网上办理,四星级及以上网上办理事项979项,比例84.0%。以浙江政务APP“浙里办”为载体,现已实现966个事项的“掌上”申报。

今年,中心通过“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微信服务公众号,不但实现与办事群众在线沟通,审批资料传输等功能,并且能够通过官方公众号实现办事预约、排队查询功能,进一步拓展了办事大厅信息公开功能。

3.继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桐乡市)“公共资源交易”板块和桐乡市公共服务中心资源交易版块等发布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公开。

4.做好财务信息公开。根据市财政局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2018年部门预算和2017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报表,财务管理透明、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情况

2018年度,我中心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中心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中心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明年工作打算

2018年,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人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获得信息的期盼还有距离,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获取渠道需进一步宣传,要拓展事项办理的信息宣传,方便群众和企事业单位从正当渠道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内容。

2019年,中心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改进信息质量,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等问题,及时、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二是加强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在信息收集、汇总、审核、发布等环节严格把关,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方式与途径,让群众更便捷地查阅到所需的政府信息。

 

 

  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2019年1月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