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8

桐乡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总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现就水务集团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在市政府办信息公开中心的正确领导下,水务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桐乡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供排水安全等中心工作,强化信息公开机制建设,畅通“四大平台”报送渠道,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较好成效。2020年度,水务集团对外公开发布信息396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70条,“爱桐乡”平台发布34条,“浙里办”平台更新17条,“桐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33条,集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242条。

(一)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密切企业与群众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务公共工作由传统的信息引导型向服务型转化,着力打造服务型企业。

1.建立健全事前告知机制。围绕企业用水报装“431”服务工程全面进行改革提升。实行事前服务机制,由各水务管理所人员提供全流程上门服务,向办理用水业务企业主动提供材料信息,且将申请用水报装材料从改革前的 9 份压减到零材料。2020年,共完成生产性企业用水报装56家,平均用时2.1天、1.68个环节,零费用,零手续。通过改革将被动受理信息转变为主动提供信息,将被动受理业务转变为全过程“保姆式”服务,进一步为我市企业提供便利,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建立健全应急公告机制。按照水务集团停水及管道冲洗等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停水审批和对外信息发布机制,2020年,通过水务官网、公众号等渠道发布计划性停水公告20次、突发停水公告1次、低压供水公告6次,向用户手机发送停水提醒短信30万条次。提前预告和及时反馈民众关切,切实保障全市供水安全。

(二)平台建设情况。进一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重点围绕“四大平台”建设。

1.政府门户网站。严格按照“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布”的原则,通过“桐乡市人民政府网站”和“爱桐乡”平台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企业整体运营情况、人事调整等动态信息、水质和停水公告、水务法规文件等信息,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相关意见、积极回应民众关切问题。

2.“浙里办”平台。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发布水费缴纳、水表过户、用水报装等审批流程信息,并通过一窗受理、一证通办等业务提升工作效率,实现“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持续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

3.项目投资平台。着力推进重点项目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通过“桐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项目公开招标信息,市重大工程由上级有关部门统一公告,并对项目执行、管理、结果等信息进行及时发布,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全流程公开。

4.自行管理平台。针对当前群众诉求的广泛性和多样性,及时通过水务集团官网、微信公众号、用户短信平台等自行管理的系统发布信息,让广大用户更好更快地了解各类水务信息、水务政策、停水信息、水质状况等。

(三)监督保障情况。加强水务集团信息考核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工作管理水平。全年开展政务工作相关培训3次,共90人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逐条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政府信息的定义、工作制度、公开的主体和范围、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和时限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同时,采取日常工作推进情况评价和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考核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度,水务集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更新17条,主要内容涉及:公告公示、人事任免、报告统计、工作动态、便民服务等诸多方面,基本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信息。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度水务集团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水务集团未发生针对本公司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问题及改进情况

1.制度机制尚需健全完善。围绕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但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推广执行力度不够,仍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

2.工作队伍能力仍需加强。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但政务公开岗位职能不够完善,人员整体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2021年进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推进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将政务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2.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对接工作。对接浙里办、网上办,对用户用水报装全流程可查询,用户可实时查询用水报装进度、结算信息、材料使用情况等信息,做到公开透明。对接嘉兴市民卡中心开发的一窗受理平台,实现水、电、气、市民卡、自行车卡等业务的一窗受理。

3.进一步压实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继续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时上传各栏目信息,将考核重点转向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积极配合政府督查部门开展政务公开相关检查活动,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增强工作推力,确保政务公开取得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