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9

2016年,梧桐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为确保我街道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我街道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根据桐政办发〔2015〕148号文件精神要求,我街道积极全面收集情况和梳理汇总数据,不断完善公开内容,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水平,全面完成了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街道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我街道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每项工作具体落实到人,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为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街道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街道党委组织委员为分管领导,确定街道党政办、组织办为此项工作的责任科室,落实责任人、审查人和经办人员共3名实际展开这项工作。为切实提高我街道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街道党委、办事处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文件签发时由分管领导把好信息公开关,并结合街道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到各责任科室,分管领导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二)规范内容、形式丰富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方便公众办事,不断完善《梧桐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公众公开。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十分重视注重公开质量,对全街道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进行了认真研究,确定和规范了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修订、补充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并严格执行。公开的内容有: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报告统计、发展规划、工作信息、财政信息、政府采购、公共服务、人事信息等九类。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们及时审定、更新、充实,使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政务公开的形式为公开的内容服务,我街道本着简便可行、便于群众知情和监督的原则,根据不同的内容利用不同的形式,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一是利用网络公开,在“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务;二是在街道办公楼前一楼梧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岗位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利用会议文件、工作简报、公告公报、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便民资料等进行公开。

(三)公开规范、效果明显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主要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是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随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和逐步深入,带动和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完善了内部制约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机制,架起了政府、领导与群众联系的桥梁,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了共同为街道发展献计献策的合力。在我街道形成了“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办有回声”和“热心接待、耐心询问、细心解释、诚心帮助”的良好风气。

二是促进了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运用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做到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及时有效。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办事程序由繁到简,办事形式由暗到明,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工作效率。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经嘉兴市和桐乡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公开检查,工作受到充分肯定。

三是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了办事的透明度,强化了监督,使每一位机关公务人员置身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堵塞了漏洞,使腐败行为无孔可钻,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7条,其中属2016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20条。2016年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政策文件、统计数据、工作动态、公共服务、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内容,我街道遵从该更新立即更新,决不拖延时间。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街道度没有接到和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街道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全街道没有接到和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信息公开工作创新亮点

通过宣传栏、服务手册、《梧桐周讯》、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开,在梧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专门岗位进行公开。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拓展公开形式。继续重点推进与本街道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的结合。

(二)充实公开内容。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发布体系,向社会公众公开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内设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梧桐街道办事处

2017年1月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