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凤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现将凤鸣街道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时间为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

一、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识和把握

2008年,凤鸣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立足政府工作实际,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要求街道下属各站办所、中心、各行政村(社区)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协调全街道各单位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二是依托街道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以门户网站、公开栏为窗口,及时公布我街道最新的工作动态等。同时,公布了招商引资信息等,方便单位和群众办事。

三是通过各类媒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集成化。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从深度和广度加强对招商引资等的宣传和解释。此外,通过政务公开栏等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凤鸣街道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宣传栏、报刊、电视、微信等媒体主动公开本街道的政府信息。

2008年在桐乡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布政府信息有69条,主要涉及工业、农业、人口、城建等政策发布和人事任免、工作计划和总结等信息,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查询。

凤鸣街道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08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4条,主要为街道文件、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政务工作、街道发生的时事以及招标信息、人事信息等。

凤鸣街道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要为办事程序等相关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凤鸣街道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条,都已经按时给予回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凤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宣传力度不够大。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指导各村(社区)、各部门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我街道政务环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加快凤鸣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建设,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

(三)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社区)、各部门信息公开子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四)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我街道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凤鸣街道办事处

2008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