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鸣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凤鸣街道办事处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凤鸣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政府工作实际,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街道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要求街道下属各站办所、中心、各行政村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协调全街道各单位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切实提高业务水平,提升工作质量。明确由分管领导、保密审查员双重把关,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规范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

二是规范公开内容。目前,街道公开信息主要的网上平台为市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及时更新《桐乡市凤鸣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机构地址、工作时间、联系电话等有变更的内容进行相应调整。同时,根据街道实际,对信息公开的目录进行调整,设置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报告统计、规划计划、工作信息、社会管理、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共服务9个栏目,做到网上政务信息及时更新,方便民众查询。

三是丰富公开形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凤鸣发布”、新闻媒体、便民资料等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凤鸣街道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宣传栏、报刊、电视、微信等媒体主动公开本街道的政府信息。

2018年在桐乡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布政府信息有32条,主要涉及工业、农业、人口、城建等政策文件发布和人事任免、工作计划和总结等信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凤鸣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凤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积极改进: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促进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拓展公开载体。针对服务群众面广、量大、类型多等特点,需要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载体和途径,让服务惠及各阶层群众。

                                 

凤鸣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