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5-06-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现编制乌镇镇人民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党政办作为办理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构,负责我镇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同时,按照《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重点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的梳理工作。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依法予以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主要内容有: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报告统计、发展规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等情况。

  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涉及机构概况3条、政策文件16条、报告统计2条工作信息26条、人事信息2条。

  (二)公开形式

  以“中国·桐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体,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信息公开过程采取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办法,通过乌镇镇门户网站及上级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通过短信平台、农民信箱等途径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各单位信息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等方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不断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我镇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镇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进一步深化。目前,我们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宽,探索更便民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策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信息公开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等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完善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

  4、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乌镇镇人民政府

                                      2009.3.21


附件下载:2008年度信息公开年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