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现编制乌镇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升公开工作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各项法规政策,推进部门财政预算决算等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地进行答复。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抓好重大突公布本部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继续清理、调整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

  (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提升公开工作质量。按照“全面、及时、准确、有效”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积极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期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了“三个必须”的要求,即公开内容必须广泛,除涉密和一定范围的事项外,能公开的务必公开;公开时间必须及时,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务必在第一时间公开,向社会作出说明;公开渠道必须畅通,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相关人员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理由,阻拦或拖延公开时间。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3条,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

  (三)规范信息公开载体,提升公开工作实效。在镇及各行政村(社区)设立了公开栏,对于规章、制度、政策等内容进行长期公开。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借助乌镇发布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及时发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主要内容有:机构概况、政策文件、报告统计、规划计划、工作信息、社会管理、财政信息、公共服务、人事信息等情况。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涉及报告统计4条、工作信息29条。

  (二)公开形式

  以网络信息平台作为信息公开的有利载体,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信息公开过程采取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办法,通过上级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通过短信平台、农民信箱等途径公开政府信息,通过信息查询触摸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通过各单位信息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等方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不断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充分利用街道及各行政村(社区)设立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机关人员一览表、服务承诺、科室职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同时,我镇为加强电子化信息公开的力度,在镇政府大厅安装了LED显示屏,及时公开有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镇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按时办结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数。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社会整体了解程度不够,更多的是被动地去接受已经公开的信息,而不是主动去申请。

   2、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沟通协调机制、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善。 
    3、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的重点在政府文件方面,对于动态性政府信息的公开还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公开机制。在研究调查的基础上,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

  2、加强培训学习,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关的政府信息,主动拓展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同时,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

3、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增强公开的实效性。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推进动态性政府信息的公开。


附件下载:乌镇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