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屠甸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1

    根据市府办《关于开展2011年度依法行政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核的预备通知》要求,现上报屠甸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时间2011年1月1日至12月18日,内容涵盖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

一、概 述

2011年,屠甸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立足政府工作实际,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要求各镇属站办所、中心、各行政村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协调全镇各单位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二是依托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以门户网站、公开栏为窗口,公布我镇最新的工作动态等。同时,公布了招商引资信息等,方便单位和群众办事。三是通过各类媒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集成化。围绕镇中心工作,从深度和广度加强对招商引资等的宣传和解释。此外,通过政务公开栏等方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屠甸镇主要通过本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宣传栏、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主动公开本镇的政府信息。

屠甸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74条,包括政策文件、报告统计、规划计划、社会管理、财政信息等方面。

屠甸镇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要为办事程序等相关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屠甸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屠甸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部分村(社区)和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指导各村(社区)、各部门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屠甸政务环境,服务屠甸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加快镇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

  (三)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社区)、各部门信息公开子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四)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屠甸镇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